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责一年:“下课”官员今何在(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12 南方周末

  


  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特大火灾:辞职市长低调任新职

  □本报驻京记者 徐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省政府里的新部门

  办公室的门终于开了,刚占标最后一个走出来。个头不高,身材有些发福,头发依旧稀疏而整齐。与出现在吉林大火照片中的他比起来,似乎要白净一些。

  “我还有事要办。”他冲记者打了一个手势,便飞快地跑下楼梯。在吉林省政府大楼门口,一辆车牌号为“吉B56896”的崭新的丰田越野车已经打着了火在恭候。刚占标拉开车门坐了上去,丰田车疾速驶出了省政府大院。

  这是6月28日中午临近午餐的时间。整整一个上午,刚占标都未走出办公室的门。这个组建才一个多月,只有7人编制的新部门设在省政府大楼三层,对外的牌子是“吉林省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目前挂靠在省政府办公厅,内部的工作人员都管它叫做“大项目办”,负责全省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协调。

  刚占标的新职务便是这个“大项目办”的负责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省里已小范围传达了任命刚占标为“大项目办”主任的通知,级别与原来相同,还是正厅级,但正式的文件尚未下发。

  这使得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位吉林市原市长的新去向。“我们只知道他回省里了,具体做什么,电话是多少,我们一无所知。”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张育新说。由于不是副省级干部,他的行程、手机号码,办公厅也没掌握。记者拨打省政府秘书处的电话,他们甚至不知道“大项目办”就在楼上。

  “我是今年五一期间给他收拾的办公室,5月8日他就来上班了。”一位在楼道里打扫卫生的服务员说。巧合的是,在2001年1月担任吉林市长之前,刚占标曾任省经贸委主任,其所在的办公室也在同一楼层,与现在的办公室只隔着一个楼梯口。

  今年2月15日发生在吉林市中百商厦一场大火,无情地夺去了54条鲜活的生命。两天后,吉林省省长洪虎通过媒体公开道歉:“我作为省长,作为全省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深感内疚和自责,对不起全省人民和死伤的群众。”

  事情并未就此了结。4月17日,刚占标引咎辞去市长职务,他同时还辞去了吉林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成为继中石油总经理马富才、北京市密云县县长张文之后,在短短几天内“主动辞职”的第三位官员。在百姓眼里,他在一夜之间被“一撸到底”。

  但很显然,刚占标的辞职与履新时间相隔极短。一位知情人说,他有能力,而且年轻(49岁),有关方面的意思是“要妥善安排好他的去向”。

  突然打断的市长之路

  6月23日晚,吉林市,大雨骤停。这是我国惟一与省名重名的城市,流淌的松花江贯穿其中。市政府所在的临江大道,堤岸齐整,柳枝摇曳,江对岸一排巨大的霓虹灯在江水的倒映下绚丽夺目。出租车司机抱怨说,这个景点平时很多人来看,一场雨全不出来了。

  这个景点可能是刚占标在吉林市留下的最深的烙印,他想把这个依托松花江而修建的“清水绿带”工程打造成一个为民造福工程,进而实现国际花园城市的构想。预计6期完工的工程刚进行到第二期,他却突然离去。

  “他是个干实事的人,眼界也比较宽阔,客观地讲,他的引咎辞职对吉林市的发展是个损失。”吉林市委的一位领导说,“这几年他对吉林市经济结构、工业布局的调整,比较切合实际,大家思想都很开放,城市建设的势头非常好。”

  在吉林市上报省委和国务院的一个报告中,对刚占标任职期间的表现主要给予了肯定。这份附在辞职报告之后的评价报告,或许成了刚占标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复出的重要依据之一。

  不过,刚占标的“鹰派”个性让许多官员至今仍然发怵。“他要是逮住谁以权牟利还真处分,而且毫不留情面。”一位现任局长说。在他的印象中,刚占标总是不让他们发言,常常是话还没说完就被制止了——“你不用说了,我是市长,还不清楚这些事?”

  “即使在政协会上也如此,很多委员都有得不到尊重的感受。”这位局长把刚占标划归为“政治上不成熟”的那一类人,缺乏领导艺术。

  刚占标甚至当着其他官员的面给走访的百姓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你们有事可以直接找我,指出问题出在哪个部门、哪个人,我来处理他。我谁都不怕,我姓刚。”这种正直的形象赢得了百姓的口碑。

  就在6月23日,记者到达吉林市的这天晚上,刚占标刚刚视察完那里的一个炼油大项目,吉林市现任常务副市长房俐向他汇报了有关工作。这是他在辞职后第二次重返吉林市,与以往不同,现在他来吉林市考察被认为是具有“省里的色彩”。

  这让一些人有了想法。一位在基层任职的干部说:“这不还是在做官吗?你辞职辞到哪里去了呢?等于是什么也没失去。我也认为他是一位有魄力的官员,但这样的引咎辞职让老百姓有想法。”

  刚占标的噩梦

  在吉林市解放大路与长春路的交汇路口,五层楼高的中百商厦已被修葺一新,洁白的外墙磁砖盖住了曾经发生的惨剧和逝去的54个鲜活的生命。有消息说,这里8月初将重新开业。

  中百商厦副总经理靳玉霄说,改造后的商场增加了消防设施,原先每层楼只有两个消防栓,现在增加到了4个,“东西两个门,每个门一边一个”。楼顶的水箱,也从124立方米增加到了216立方米。

  防火的标语随处可见。中百商厦从经理一级到保卫科,制定了8个部门的防火责任制。这些制度的条文镶在一个个镜框里,显眼地摆放在办公室的门口。

  “它是情人节第二天烧掉的。”附近居民楼一位开百货铺的老大妈能一口说出起火的准确时间。由于头天是情人节,商场发了很多有时间期限的免费舞票,“免费的谁不跳啊,第二天去了很多人。”

  商场起火后,迟迟不能展开营救,很多人开始从窗户往下跳,“先跳的要不摔死,要不被后跳的人压死,没跳的也被烟熏死了,真是惨不忍睹。”

  起火时,刚占标正在长春开会,闻讯后立即驱车急速赶回。在高速公路上,手机中不断传来增加的死亡人数,他的脸色越来越阴沉。

  “这场大火对刚占标来说是一场噩梦。着火时,他一下子懵了,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他都是听火色变。从2月15日开始,一直到2月27日,他每天都是白天检查各场所的安全隐患,,晚上还要开一次整改调度会。那段时间,他非常焦虑和憔悴。”一位在刚占标身边工作的秘书说。

  可以肯定的是,最初刚占标并没有料到会因此引咎辞职。“他的清水绿带工程现在只做到第二期,手头上还有大量的招商引资项目,这么多事没做完,你说谁会突然中途离开?”这位秘书说。

  “这次火灾不是刚占标的个人问题,把责任都放在他身上是不公平的。”一位区委书记说,“他的辞职,给我们各级干部带来的震动非常大,现在我们每一天都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觉。”

  吉林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官员更是直言不讳:“他就是点背,正好赶上‘四个不放过’这个大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