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验收委员会宣布三峡船闸正式通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7:58 胶东在线
  新华网宜昌7月8日电(记者施勇峰、戴劲松)7月8日,国务院长江三峡二期工程船闸通航验收委员会在三峡工地宣布,三峡船闸已经通过正式通航验收,由试通航转为正式通航。

  三峡工程双线5级船闸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施工建设难度最大的船闸。船闸全长6.4公里,其中引航道4.8公里,船闸主体部分1.6公里。由于三峡工程正常蓄水位为海拔175米,大坝下游最低通航水位为海拔62米,船闸上下落差达113米。也就是说船舶上行通过三峡大坝要翻过5级船闸,提升113米才能过坝。三峡船闸设计单向年通过能力为5000万吨,可以通过万吨级船队。

  三峡船闸1994年开工建设,2003年6月16日进入试通航阶段。在试通航的一年间,由于三峡工程蓄水位在海拔135米到139米高程之间,船舶过闸时只启用了5级船闸中的4级,采用4级补水、逐级连续方式运行。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三峡船闸共运行8600多闸次,通过船舶7.1万艘,通过货物3110万吨,安全运送旅客221万人次。一年来,船闸通过能力逐步提高,船舶平均过闸时间由试运行初期的4.2小时缩短到3.17小时;船闸日均运行闸次由初期的17.5次提高到27.4次;船闸日均通过船舶由初期的135艘次增加到234艘次。

  试通航一年船闸运行情况表明,三峡船闸水工建筑物、金属结构与机电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各项运行技术指标满足了设计要求;船闸工作状态正常,船闸高边坡整体稳定,不存在危及运行安全的质量问题;上下游引航道水流条件能满足通航要求,航道畅通。

  三峡船闸正式通航验收从7月1日开始。首先由25名国内知名的专家对船闸正式通航进行技术预验收,随后由国务院长江三峡二期工程船闸通航验收委员会进行验收。

  根据三峡工程建设计划,三峡工程分三期蓄水。从2003年6月到2006年长江汛期结束时,三峡水库蓄水位为海拔135米至139米;2006年汛后蓄水至156米高程;2009年工程全部建成后蓄水至175米正常水位。此次通过的验收是三峡工程135米至139米水位的正式通航验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