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处是“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27 解放日报

  中国的江南水乡,聚集了世界的目光。为期10天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前日在古城苏州落幕。此前,一场有关“江南六古镇”联合申遗的波澜,至今余波不息。这个中国居住状态中最具明显特征的一个区域,以延续千年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曲巷幽弄,从民族走向世界,以传统对话现代。

  然而,随着文明的更迭与生产力的发展,传统的江南水乡正在消逝。能否在承继江南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水乡人文特色的基础上,融合现代科技与时代特质,打造国际化、自然化、人文化的新江南水乡?

  上海留存的最后一座古镇朱家角,一场“新江南水乡”的公开设计竞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0位大师……

  《林家铺子》难见

  孙继伟(青浦区副区长):什么是“新江南水乡”?应该说,我们这些城市发展的管理者、建设者是比较困惑的。昨天的江南是经过千年凝炼、百年发展而成的,但在今天这种“快速”的发展状态下,要在几年时间建成一个新镇,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传世之作吗?能创造一个新的江南水乡吗?其中所涉及的本土和国际、传统和现代、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不仅是朱家角,也不仅是江南水乡,还是中国许多城市所面临的困惑。

  陈丹青(著名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导):现在还有传统的“江南水乡”吗?无论是朱家角,还是要“申遗”的周庄,和我原来记忆中的江南水乡,已经大不一样了。我对江南水乡的概念,应该是《林家铺子》,应该是《早春二月》,这些人文气息和生活方式,今天难见,少了许多韵味。

  施养德(香港著名出版人):确实,我对现在的“江南水乡”有点失望,已经没有陈逸飞那幅《双桥》的意境了。这可以理解,虽然有些地方整体环境和各方面条件都相当完善,但商业化发展注定打破原来的平静与祥和。以往最好保护的也仅是物质形式上的,而我们今天要注意的,是如何保护其内涵的文化形态。

  何浩甫(上海建筑学会环境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时代和个人都在经历消亡和新生,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去的江南已经不存在了。有一位英国朋友曾对我说,英国用了150年走完的历史,中国只用了15年,了不起!高速发展必然会带来种种问题,比如传统的日渐衰败,这不足为怪。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个现实。如何尽可能地延续原来的历史和文化。

  家的感觉最重要

  赵燕(主持人):“新江南水乡”,这个称呼咀嚼起来,似乎充满着对江南往事的追忆,小桥下油菜花开了,黄花一片,但怀旧的人担忧这样的景色再也不见。

  陈丹青:这不仅仅是“江南水乡”的困惑。清末以降100多年的经济史发展来看,就是中国如何尽快地从一个古老的农业国家,转型为一个全球化的、现代化的国家,在这样的变革潮流中,祠堂没有了,孔乙己没有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怀旧的乡土根也没有了,这时候仅凭建筑师的力量,再来打造一个“新江南水乡”,恐怕也只能多形似,少神韵。

  孙继伟:作为论坛的主办方,我本不想多谈,我对陈老师观点,倒有些想法,说出来供大家探讨。法国的巴黎也是发展起来的,19世纪奥斯曼对巴黎圣母院所在的城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拆建,中世纪时期1/3的建筑被一条条通衢大道穿透,你能说它不是巴黎吗?它还是经典,甚至建于1889年的埃菲尔铁塔已成了巴黎的标志。我想每一代人都要做每一代人的努力,有些东西也一定是值得留诸后世的。问题是,我们这代有没有这个勇气做播洋葱的人,而把功过留给未来评判。

  苏仁豪(美国SRSS建筑事务所建筑师):我是一个老外,可能比较超脱,我觉得江南只要有人住,就永远不会死去。如果说历史的进程轰轰烈烈不可阻挡,身处历史进程中的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给历史一个机会?只要我们能够把握其中的精髓,形式其实是不重要的,那份家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是玻璃屋顶,钢筋结构,也可以是“江南水乡”。

  卢浮宫边金字塔

  鲁千林(朱家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对“江南水乡”这个概念,我觉得应该借用“科学发展观”来看,协调中发展,发展中协调,但作为朱家角第一线的建设者,我们时时要考虑的,是怎样才能既传承文化,又闯出新意。

  张永和(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人总是怀旧,时间总是延续。江南水乡,不可能因你的意志,超越时空而停留在明清时期。

  我们能够做的是,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保护和保留特别有代表性的古迹,以作为历史的博物馆,供后人记忆寻回来路。建新房子并不是问题,但关键是,在这个特定地方建新房子,建筑师都不能忘记它们是历史发展的一部分,是从老房子传承而来的。

  许健勇(三益建筑设计院总设计师):现在这似乎是个通病,一说起保护协调,不少古镇就是“仿制”,无论是办公楼还是居民楼,统统弄个马头墙,似乎不这样就没办法建在那些旧房子旁边。其实,推陈出新也是必要的。贝聿铭当初要在法国卢浮宫门口建造玻璃金字塔,有多少法国人骂他是疯子,但今天所有这些骂他的人都承认那是一个伟大的建筑。

  与经典环境融合,模仿不是唯一出路,新江南水乡,一定要有新的内容,新的科技含量。

  水是不能抛弃的

  赵燕:能不能暂且离开建筑模式,从生活方式、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探讨一下,什么是“新江南水乡”?

  张永和:我理解,建筑形式、空间形态其实不是最重要的,第一位的还是生活方式。比如江南人自古亲水,当然以前一条河里这边洗菜那边刷马桶的景象恐怕要抛弃,但水是不能被抛弃的,建筑密度、强度、布局,都需要思考水的存在,并发展新的人与水的关系。再比如朱家角的青豆,这种传统的地方小食,保留着独特历史风味的生产方式,在新的时期,其实完全可以像瑞士的钟表手工业,进入全球化的商品世界。关键是找到契机,如何组织而已。

  马清运(马达思班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总监):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之外,我想“江南”是有着更广泛意义上的精髓的。它所代表的非都市化生活,不一定等于远离城市生活的田园风光。它应该有不同于世界制造业基地的其它经济支柱,如艺术品、旅游,有独特人文内涵的生活方式,有自娱自乐的乡村“吟唱”?“新江南水乡”,应该发展成为独具中国性格的城市形态。

  孙继伟:未来的朱家角、未来的江南水乡到底应该怎么样去发展?光靠政府、旅游开发商、建筑师恐怕是找不到答案的,需要更广泛的人群来关注。希望这次对话带动更多人的思考,希望我们的城市多一点经典的传世之作,少一点回头看的遗憾。多一点清新典雅,少一点浮华造作。本报记者尤莼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