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敌恐龙园:纪念馆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32 扬子晚报

  第四批特派记者组到常州的第一站就是来到位于延陵西路的瞿秋白故居,缅怀这位伟人短暂而壮烈的一生。时值暑假,近2000平方米的纪念馆中,除了记者,就只有4个结伴而来的小学生。当记者问这几个五年级的孩子,是否知道瞿秋白是谁?他们都摇摇头。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来这儿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一篇关于英烈的2000字作文。他们看了一会,也不知所以然,买了7元钱的资料,说回家抄好了就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暑假开始后,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遍布于街头巷尾的各种网吧热闹非凡,不少中小学生在这里上网“冲浪”,玩得兴致勃勃;同时,中华恐龙园等游乐场所也是游客劲增,多的就是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另据统计,7月3日、4日,学生放暑假的第一个双休日,常州百大、新世纪和泰富三家大型商场仅仅2天,学生消费就超过150万元。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著名的“常州三杰”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纪念馆等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看到的却是门庭冷落,参观者寥寥无几。

  瞿秋白纪念馆馆长侯涤告诉记者,纪念馆票价仅为5元,然而自建馆以来,年平均接待量始终停留在3万人次左右,这一数字在常州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已经是首屈一指了。今年上半年,该馆上交门票收益为3万元。而“三杰”中的张太雷纪念馆全年上交门票收入仅为3000元。

  去年,常州开始将瞿秋白纪念馆等编入常州“二日游”线路中,然而来此参观的人数始终没有增长。侯馆长告诉记者,参观者中,50%%是学校集体组织,20%%是企事业单位的党团活动,20%%是散客,只有10%%是旅游团队。瞿秋白纪念馆不像一些游乐场所,对旅行社没有什么商业吸引力,旅行社拉游客去80元一张门票的场馆,可以拿到丰厚的回扣,而在这里却无甚收获,自然“推销”兴致不高。

  采访中,记者见到一位常州籍大学生的留言:“十年前,我曾经是纪念馆的小小解说员,这段经历是我一生的光荣。这对我理想的形成和人格塑造有着深刻的影响。我为曾经是纪念馆的小解说员而自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日前在常州调研期间,曾听过一位小小解说员的讲解,他表示这种形式很好,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对孩子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用侯馆长的话说:“只要走进纪念馆,就不会感觉白来”。

  多年来,比较陈旧的陈列展示方式,在客观上确实很难吸引时下的青少年走进来。我们有办法用高科技手段将几千万年前的恐龙“复活”,难道就想不出法子用更柔性、孩子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将宝贵的精神财富“交”给他们?常州市文管会主任吕耀明告诉记者,“十五”期间,常州将投入1000万元左右,引入高科技的声光电手段,对各纪念馆进行修缮改造。同时,纪念馆之间也将进行整合,比如在瞿秋白纪念馆中加入恽代英、张太雷事迹陈列,让游客在这里同时能瞻仰到“常州三杰”的风采。邹萃 许润润 吴红梅 陈志龙(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