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强化“维权岗”建设 铸造青少年“防护林”青羊分局府南派出所青少年维权工作积极争创“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12 公安部网站

  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辖区内有中小学校5所,在校学生5000余人。为了更好地做好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府南派出所抓住团中央、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设立青少年维权岗的契机,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坚持宣传、教育、防范和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开展新时期青少年“维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于2001年被公安部、团中央评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03年被省公安厅授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示范岗”。针对中小学校周边时常发生在校学生被敲诈甚至被抢劫的案件,以及在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学生进出校园周边电子游戏厅、网吧、卡拉OK厅等不良现象,府南派出所以团中央、公安部开展设立青少年维权岗为载体,通过建立完善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全力做好辖区5千余名青少年的“维权”工作。一是派出所专门成立了由所长担任组长的“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周密的《争创优秀维权岗活动安排意见》。二是在辖区5所中小学校设立了五个“青少年维权岗”,由所领导担任辖区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社区民警担任校外法制辅导员,并公布维权热线、印制维权联系卡,分发到辖区内的青少年手中。三是所长、教导员带队深入辖区内的5所中小学进行全面宣传发动,定期在辖区学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制宣传,让每一位在校学生都了解、知道青少年维权岗,以及如何理直气壮地维护自身权益。同时,社区民警深入社区,通过召开单位会、院落会、办专栏等形式,充分发动和争取群众参与支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活动。

  府南派出所坚持“打击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严打“大欺小”等针对青少年的违法犯罪同时,注重对问题青少年的帮助挽救,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一是突出主责,大力侦破侵害青少年的违法犯罪案件。今年4月5日,石人中学学生黄健在草堂北支路光华中学门口被他人用水果刀刺成重伤。接报后,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工作。专案民警经过三昼夜连续作战,于4月8日将嫌疑人周霖、邓子杨、李凌光抓获。二是把好源头,全力帮教“问题青少年”。石人南路40号一女孩吕某,由于家庭不幸对吕某的心理成长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吕某从十岁开始就在学校里欺负同学,后来进而发展成为向同学索要财物,不答应就带上了一队小哥们、姐妹对同学拳脚相向。派出所了解这些情况后,就重点对其进行跟踪教育,民警不厌其烦地上门帮助教育,给予悉心的关心。经过派出所民警的挽救,2004年6月25日吕某最后一次到派出所“解决问题”至今,再也没有出现过以殴打的方式索要同学财物。

  一是净化环境,加大校园周边的整治力度。一方面发挥“战线短、情况熟”的优势,带领治保会巡逻队、社区巡逻队加大校园周边复杂区域的巡逻密度和力度,动态打击校园周边“两抢”等街面犯罪,及时处置“大欺小”、“多欺少”等涉校治安问题,强化对社会面的控制,增强师生的安全感;另一方面,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力量会同工商、税务、执法局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多回合、小规模的集中整治,查禁收缴了一批非法出版物、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清理整顿了一批校园周边非法经营摊点和出租房屋。

  二是开展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制和安全意识。3月29日全国“安全教育日”,府南派出所与辖区5所学校携手,开展了共同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活动以“预防校园侵害、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如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主题,派出所民警分别对5000余名师生讲解了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范不法侵害的知识,帮助在校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提高防范能力。6月3日虎门销烟纪念日至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期间,该所与禁毒大队一道深入学校,从毒品的概念、毒品的危害及分类等方面向学生作了详细生动的讲解,与学校共同开展了“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巫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