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张文康孟学农访问责“下课”官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13 东南快报
  编者按:以往,出再大的事故,发生再恶性的行政违法事件,除了惩处几个直接责任者以外,高层官员承担政治责任的并不多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政以来,秉承“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问责渐成新气象。

  从罢黜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北京市市长孟学农,到问责密云灯会踩踏、开县井喷、海宁火灾、吉林中百商厦大火、阜阳劣质奶粉事件直至嘉禾违法拆迁,短短一年零两个月来,罢官浪潮一次次地出人意料,一次次地坚定人们对政治文明进程的信心。

  问责风暴过后,那些“下课”的官员均迅速淡出了公众视野。他们当初是怎么“下课”的,现在身在何处,对问责又有什么新的认识,读者可能希望了解。而且,问责仍将继续,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也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SARS去职之后张文康孟学农的去向

  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时,孟学农都会准时来到位于北京市宣武区南线阁的一幢砖红色六层小楼上班。

  这是2003年年底才正式挂牌办公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SARS肆虐期间去职的北京市前市长孟学农,“尘封”5个月后,到此就任办公室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相对于北京市市长,孟学农现在的职务无疑沉寂了许多,他的一位旧部说:“那叫什么事儿啊,比原来可差远了。”“他因为SARS下台非常可惜。”一位在北京市抗击非典领导小组工作过的官员说,“他才54岁,在部级领导里算年轻的。”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属于国务院临时性机构,级别为正部级,承担工程建设期的行政管理职能,办公室的首任主任是温家宝总理。

  “我不接受采访。”孟学农说。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申请,他一视同仁地保持谨慎。至于何时能接受记者采访,孟学农面色一沉,“十年以后。”他说,“十年以后我就退休了。”

  反差更大的是张文康。他于2003年10月就任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以来,他的办公室总是空着,就连他的秘书也不坐班。“他是一个特殊的安排。”基金会秘书处一位人士说,“张文康在基金会里没有分管工作,有重要活动时邀请他出席。”

  宋庆龄基金会在社会团体组织中比较特殊,拥有“副部级”级别和事业单位编制,机构领导无论基金会主席胡启立还是副主席张文康,都是由中组部任命的。与孟学农一样,张文康到新的岗位后也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

  2003年4月20日,孟学农与张文康一道被宣布免去党内职务。他俩被免职的消息立刻成了国际新闻,中国政府形象为之改观,而在国内政界则堪称引发了一场“地震”,被认为是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掀起问责风暴的开端,后来仅在SARS期间被问责的官员就达上百人。

  有人形容,闻讯二人被免职,各省省长“为之一惊”。“那时候真挺大意的,以为SARS是地方病,瞧广州、香港闹得挺凶,抢购食盐、板蓝根都感觉新鲜,有隔岸观火的心态。”这位人士说,“免了两个人,比发任何文件效果都好,起到震慑作用。都愣了,本来忙着抓GDP、招商引资,立刻都以防治非典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吉林特大火灾辞职市长低调任新职

  办公室的门终于开了,刚占标最后一个走出来。个头不高,身材有些发福。与出现在吉林大火照片中的他比起来,似乎要白净一些。“我还有事要办。”他冲记者打了一个手势,便飞快地跑下楼梯。

  这是6月28日中午临近午餐的时间。整整一个上午,刚占标都未走出办公室的门。这个组建才一个多月,只有7人编制的新部门设在省政府大楼三层,对外的牌子是“吉林省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目前挂靠在省政府办公厅,内部的工作人员都管它叫做“大项目办”,负责全省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协调。刚占标的新职务便是这个“大项目办”的负责人。

  今年2月15日发生在吉林市中百商厦一场大火,无情地夺去了54条鲜活的生命。4月17日,刚占标引咎辞去市长职务,同时还辞去了吉林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在百姓眼里,他在一夜之间被“一撸到底”。

  “这场大火对刚占标来说是一场噩梦。着火时,他一下子懵了,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他都是听火色变。从2月15日开始,一直到2月27日,他每天都是白天检查各场所的安全隐患,晚上还要开一次整改调度会。那段时间,他非常焦虑和憔悴。”一位在刚占标身边工作的秘书说。

  “他是个干实事的人,眼界也比较宽阔,客观地讲,他的引咎辞职对吉林市的发展是个损失。”吉林市委的一位领导说。

  不过,刚占标的“鹰派”个性让许多官员至今仍然发怵。一位现任局长说,在他的印象中,刚占标总是不让他们发言,常常是话还没说完就被制止了——“你不用说了,我是市长,还不清楚这些事?”这位局长把刚占标划归为“政治上不成熟”的那一类人,缺乏领导艺术。

  就在6月23日,记者到达吉林市的这天晚上,刚占标刚刚视察完那里的一个炼油大项目,吉林市现任常务副市长房俐向他汇报了有关工作。这是他在辞职后第二次重返吉林市,与以往不同,现在他来吉林市考察被认为是具有“省里的色彩”。

  这让一些人有了想法。一位在基层任职的干部说:“这不还是在做官吗?你辞职辞到哪里去了呢?等于是什么也没失去。我也认为他是一位有魄力的官员,但这样的引咎辞职让老百姓有想法。”

  “这次火灾不是刚占标的个人问题,把责任都放在他身上是不公平的。”一位区委书记说,“他的辞职,给我们各级干部带来的震动非常大,现在我们每一天都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觉。”吉林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官员更是直言不讳:“他就是有点背,正好赶上‘四个不放过’这个大环境。”海宁特大火灾赋闲官员婉拒采访

  4月下旬,就在中石油、北京密云、吉林市的领导先后引咎辞职之际,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海宁市的官员开始私下传说:市长张仁贵也要“下课”。在此之前,海宁发生了“2·15”特大火灾事故,造成40人死亡。

  4月29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宣布:同意张仁贵引咎辞职,辞去海宁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海宁市市长职务。同时被处分的还有海宁市委书记冯水华,他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火灾发生地的黄湾镇、五丰村等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处理。

  辞职后的张仁贵返回位于嘉兴市的住所,赋闲至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宁市的百姓很愿意就张仁贵的“引咎辞职”发表看法,但大多数官员却讳莫如深。

  至于张仁贵本人,据媒体报道,辞职后的他“心情不好”。记者拨通了张仁贵的手机。但张说:“采访就算了吧,很抱歉。”据海宁市袁花镇的一位机关干部透露,张仁贵有可能出任嘉兴市一个部门的领导。

  至于被处分的海宁市黄湾镇党委书记宋新华和黄湾镇长许林海,目前仍在海宁市的居所赋闲,“还没有听说有什么安排”;宋新华经常晨跑,“看上去很悠闲的样子”。密云灯会事故离任县长闲居着

  在因“密云灯会踩踏事故”引咎辞职两个月后,北京市密云县原县长张文感觉身体不适,就去医院住了几天,但没有查出什么毛病。

  据了解,贾海江的领导、兼任宣传部长的密云县委副书记陈晓红被撤职后,也离开密云住在北京。尽管县里流传着张、陈二人分别到哪里就职的消息,但实际上他们都没有安排新的工作,目前处于在家闲居状态。

  从中国官场的传统和现实考量,引咎辞职历来极为罕见。它本应是官员出于良知,对公众承担道义责任“谢罪天下”的举动,是个人的、主动的行为。那么,近来一波又一波引咎辞职的官员是真的引咎辞职吗?辞职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4年2月5日,密云灯展发生踩踏事故,死亡37人。4月14日温家宝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责成北京市对北京密云县“2·5特大伤亡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的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4月1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报,张文作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因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引咎辞去县长职务。密云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意张文辞职。

  “从常理判断,如果辞职是个人意愿,提出辞职请求的时机显然应该在事故刚刚发生、处理之后,而不是时隔两个多月后才做出决定。”一位认识张文的人士说,“是有关部门找他谈话,让他辞的。如果不引咎辞职,就可能责令你辞职,或撤职。引咎辞职还顾及点面子。”

  现在在密云县城,连小学开运动会都要向县政府上报应急预案。在密虹公园开食品铺的赵大爷估计,明年元宵节恐怕不会举办第三届密云灯展了。阜阳奶粉事件风暴后的检讨与反思

  6月9日,监察部通报了对阜阳劣质奶粉事件9名责任人的处理情况。除了市长刘庆强受到行政记大过的处分外,另有6名官员被开除、撤职或责令辞职。

  这次“地震”甚至波及到了阜阳市大部分的基层官员:他们每周都有几个下午要参加“警示教育学习”,有时候甚至上午也要参加,并且每个人都要交出不得少于1500字的“思想剖析材料”。

  日子最难过的当然莫过于位于“震中”的6名被罢免的官员:副市长马明业、市政府副秘书长周云莲、市工商局局长周毅生、市工商局副局长杨伟、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杨树新、市卫生局副局长丁丽玲。

  这样的决定对阜阳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的震动非常大。“很多人情绪上都有些消极。”市工商局的一位干部辩解说:“工商局要管着市场上的十几万种商品,如果哪种商品万一出了问题都要拿工商部门的领导‘开刀’,这工作还怎么干?”

  “毕竟劣质奶粉的生产源不在阜阳。况且食品卫生质量监管属卫生部门职责,工商局承担的是协管责任。”当地工商部门的一位官员认为。可是媒体并没有因此放过“问责”工商部门。“‘杀人奶粉’能够长时间横行市场,工商部门如何能辞其咎?”一家媒体在报道中说。

  而周毅生说:“中央对我的处理决定是英明的。我不辞职没法向全国人民交代。”周毅生自称“带罪之身”,在合肥家里要做的事情就是自我检讨和反思。而等候组织上的重新安排,他认为“那要一年之后了”。

  这次被撤职官员中职务级别最高的是马明业,阜阳市副市长,他受到的处分是“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责令辞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处理决定公布之前的一次市长会议上,马明业表示,相对于189个受害婴儿和12个死亡婴儿,“给什么处分都应该,我随时准备告别。”

  马明业婉拒了记者的采访,称自己“现在就在家里看书学习,想要过一段平静的日子”。阜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周云莲手机和小灵通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周云莲的爱人在电话中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表示对自己丈夫的事情“什么都不知道”。

  记者打通了阜阳市工商局副局长杨伟的小灵通,杨伟称正在外地休假,也处理一些私人事情。至于什么时候、下一步如何安排现在还不知道。(来源:本报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