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筑物防雷设施三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1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柏彦杨郁卉】连续两天的雷阵雨不但劈死了一人,而且还毁了不少房屋、树木和电器,有的居民家还因此起了火。市防雷中心在3月份以来进行的检测中发现,本市已接受检测的建筑物中有近三成防雷装置不符合规定,存在安全隐患,一遇雷电天气很容易造成雷击事故。

  据防雷中心专家介绍,防雷设施不合格主要表现有四种:一是应当安装防雷装置的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构)筑物和场所内拒不安装防雷装置;二是对已安装的防雷装置不注意维护,造成人为破坏;三是对已有防雷装置不进行定期安全检测,造成一些已失去功效的防雷装置成为摆设或成为引雷的罪魁祸首;四是在新、改、扩建工程中,对防雷装置有设计无施工,或无设计就施工,或不用具备合法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施工或检测。以上种种做法都埋下了雷击隐患,在已经发生的雷击事故中,遭到破坏的无一不是由防雷措施不到位所致。

  细节·事件

  空调机起火合金门带电

  起火的是河西区纪庄子郭先生家的空调室外机。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火已经被扑灭了,拿着脸盆的邻居还站在门口议论此事。虽说是室外机起火,可是他家里也全是水,因为室外机起火时,室内挂机的电源接口处也冒了烟,所以也被泼上了水。

  心有余悸的郭先生说,家里有病人,空调常开着,没想到一个响雷正好击中正在工作的空调室外机,空调当时就停了,外面冒起了黑烟,多亏邻居们帮忙,从楼上往下浇水,这才躲过一场火灾。

  和郭先生一样不幸的还有家住河东区的李先生,他家的铝合金门框也在雷声中带了电,家人在关窗时被电了一下,不过幸好没有受伤。此外,一些居民家自己搭建的小房也遭到雷击,还有一些地方的树木被雷劈掉了“手臂”。

  细节·提醒

  买房要看“防雷验收证”

  对于市民来讲,居住的建筑物是否有良好的防雷设施是需要明了的事情。首先买房时应注意,如果是新建小区,要在购房时向开发商询问楼房是否具有防雷验收合格证书,如果是老建筑,按照规定每年在雨季到来之前都要进行防雷安全检测和维护,因此也要询问是否有每年防雷检测的合格证,保证装置有效并处于良好状态,保护家庭居住安全。其次,在居住中应注意不要在建筑物外或楼顶私搭乱盖,乱拉电线,因为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引雷的导火索,影响建筑物原有防雷设备发挥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