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板反弹还是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16 天津日报

  昨天中小企业板迎来了第四批成员,目前中小板股票已经达到了16只。最近一段时间,中小板股票走势让投资者大失所望,尤其是第一批上市的8只股票,上市后一路下跌,让敢于吃螃蟹的勇敢者饱尝套牢之苦。不过,周四中小板股票走势却是可圈可点,与主板市场低迷的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上市三只新股也走势强劲,似乎摆脱了中小板股票首日涨幅一批比一批小的规律。那么,中小板股票周四的强势是一种纯粹的技术性反弹呢还是该板块已经出现了重大转机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6月25日以来,市场为什么不炒中小企业板?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新8股定位过高,在中小板开盘之前,市场寄予了新板块太多的期望,同时首批股票的稀缺性使得市场追捧过度,造成新8股的首日高定位,为其随后的持续调整埋下了伏笔。此后我们注意到,第二批和第三批股票上市首日表现逐渐回归理性,投机成分大为减小。另一方面,近期市场股票的高速扩容造成了市场资金供给严重不足,主板市场的持续调整使得主力资金对中小板暂时无暇顾及,高定位的新8股也就走出了价值回归之路。

  那么,现在中小板的股票价值回归之路走完了吗?从市盈率角度分析,目前16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40.6倍,相比主板市场整体28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还是明显偏高的,不过由于中小板上市的股票整体赢利能力和资产状况都比较好,在各行业都有相当的竞争优势,发展潜力很大。同时,这些股票与主板市场流通盘在3000万股左右的小盘股相比,无论是市盈率水平还是绝对股价,它们的目前定位都不算高。也就是说,目前中小板股票和主板市场同等规模的品种已经接轨。

  也就是说,前8股高开低走深幅调整,已经将自身定位过高的风险初步释放。同时,在它们的持续调整的示范效应作用下,随后上市的8只股票都没有出现定位过分离谱的走势,股价的水分相对不大。因此,目前中小板的股票整体而言,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其中一些品种市盈率水平已经下降到了30倍以下,即便是放在主板市场都已经能够对资金产生吸引力了。所以,对于目前中小板股票的走强,投资者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尤其是现在已经逐渐进入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中报因素对股价的影响逐渐显现。而中小板股票由于上市时间不长,资产质量好,没有业绩下滑的风险,首先是一个规避业绩地雷的避风港。更加重要的是,中小板股票袖珍的股本规模,决定了它们具有巨大的股本扩张潜力。虽然在今年中报期间推出股本扩张方案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但其中成长性好的股票未来扩股的潜力非常巨大,现在的低调调整正是机构投资者战略建仓的大好时机。同时,近期市场热炒超跌股,而中小板早期上市的股票几乎都属于短线严重超跌的品种,对市场游资吸引力很大,其中的投机机会同样存在。

  所以,通过上述分析不难得出结论:中小板股票调整较为充分,短线投机性机会已经开始出现,并且个别股票中线投资价值也开始显现,建议投资者给予足够的重视。实际操作上,投资者可以从两方面入手选择潜力股票,一是从上市公司基本面角度,选择绝对的行业龙头品种。因为随着中小板的快速扩容,上市公司数量将快速增加,现在的公司质地都较为优良,但不能保证未来上市的公司同样优秀,而能够脱颖而出的必然是那些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二是从市场角度,选择资金介入程度深的品种。投资者可以关注那些上市后换手积极,表现抗跌的品种,尤其是在调整市道中能够率先走强并对整个中小板股票有带动作用的股票。

  北京首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