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告你凭啥说我谋杀亲姐讹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25 沈阳今报

  记者张雷姐夫与邻人吵架,掷出的一桶汽油将姐姐烧成重伤,也将邻人烧死。姐姐在妹妹担任护士长的医院内救治时,因点滴打空而惨死。随后,医院内开始传出妹妹谋杀姐姐,以此讹诈医院的故事。为了讨还自己的清白,妹妹将医院的3位主要领导推上被告席。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并于近日开庭审理。

  飞来横祸姐姐被烧成重伤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2002年7月24日,对于开原市代婧一家人来说,是悲剧性的一天。当天,代婧的姐夫邵铁军与村民陈亮因玩扑克发生争执,后陈亮的父亲陈宏杰到邵铁军家中与其理论。在争论过程中,邵铁军将家中的一桶汽油掷向了陈宏杰,不想汽油突燃,陈宏杰以及邵的妻子代秀玲均被烧成重伤。2003年4月21日,陈宏杰死亡。

  代秀玲被烧伤后,当天就被送到铁岭市中医院抢救,家人之所以选择铁岭市中医院,一个主要原因是代秀玲的妹妹代婧正是这家医院急诊室的护士长。

  代秀玲被送到医院时为特级护理,烧伤面积达到93%。没过几天,代秀玲的病情稳定,生命各项体征好转,由特级护理转为一级护理,并于2002年8月3日上午进行了左上臂植皮术。种种迹象都表明,代秀玲的病情正向好的方向发展,然而不幸的事情再一次降临到她的头上。

  祸不单行空气栓塞夺性命

  代婧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声音变得嘶哑起来。“那天是2002年8月3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动完手术的姐姐躺在烧伤病人特制的病床上,病床四周挂着厚厚的棉被,上方吊着与床等大的烤灯。在这里面,身体几乎完全被纱布包裹的她,根本看不见外界的情况。我到隔离被里给姐姐剪指甲,她突然说了一句‘快给我插氧,我上不来气。’然后马上就昏迷过去了。我赶紧掀开棉被,给她吸氧。

  再抬头时,我意外地看到点滴瓶中的甘露醇已经完全滴空了,并有止血钳夹在输液器排气管上。我马上想到是空气进入了姐姐的体内,这时我发现值班护士不在病房内。我赶紧叫大夫对姐姐进行抢救。”

  随后的抢救只进行了大约半个小时就结束了,姐姐代秀玲也永远闭上了眼睛。在医疗病志上,值班医生这样写道:“空气栓塞?心、肺功能衰弱死亡。”然而,空气栓塞是如何造成的?事故的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对此,院方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传言四起妹妹为财夺姐命代秀玲死后,铁岭市医学会、辽宁省医学会分别为代秀玲作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结论均为:由于护士在给患者加压输液时离开岗位,致使液体输净后空气进入患者体内,造成患者重要器官空气栓塞,导致患者死亡,事故等级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两份鉴定惟一的区别就在第一份鉴定认定院方负主要责任;第二份鉴定认定院方应负全部责任。

  虽然有了鉴定结果,但是医院并没有对代秀玲的死进行赔偿。而与此同时,另外一种声音开始在铁岭市中医院的角落里传播,并最终传到了代婧耳中:“是代秀玲的妹妹代婧害死了自己的姐姐。代秀玲的烧伤十分严重了,即使活下来也是废人。为了多讹医院点钱,代婧就把她姐姐害死了。”

  这些“声音”,代婧认为是院领导发出的。代婧告诉记者,2003年10月份,辽宁电视台6套《都市情报》记者在采访此事时,现场录下了中医院某副院长的话:“代秀玲的死,不是代婧害死的,就是她嫁祸于人……”而王品一院长、院纪委书记张宝学也说过“你姐姐死时你在现场,你知道体内进入空气而不管,就等于你姐姐死在你手里,是你害死你姐姐”等话语。

  为讨清白状告医院三领导

  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2003年9月27日,代婧向铁岭市公安局银州分局刑警大队举报了铁岭市中医院的边护士(即代秀玲死时的值班护士),涉嫌的罪名是医疗事故责任罪。

  2004年3月8日,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检察院对此案提起公诉,指控护士边某在值班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擅自离岗,造成病人死亡的严重后果,要求以医疗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法院认为边某在护理过程中离岗,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员死亡,其行为已经构成医疗事故罪,应予处罚,判处有期徒期两年,缓期执行三年。此案为全国首例医疗事故罪案件。

  案情已经大白于天下,“惨死的姐姐并不是我害死的”,代婧决定为自己讨一个公道。于是,她将铁岭市中医院的3位主要领导,院长王品一、副院长宋兰、纪委书记张宝学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3人停止对代婧名誉的继续侵害,并在全院职工大会和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社会不良影响。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法院将于近日开庭审理此案。

  铁岭市中医院:代婧断章取义

  为了核实代婧所说的话,昨天,记者找到了铁岭市中医院的宋兰副院长,并与之进行了如下对话。

  今报:对于即将进行的官司,你怎么看?

  宋兰:我最近一直很忙,还顾不上官司的事。我并不想说太多。这本是一个很简单的事,但现在越处理越麻烦了。

  今报:究竟有怎么样的麻烦?

  宋兰:不太好说。我觉得很伤心,有些环节,我们还搞不清楚。不要把代婧她们家看得太简单了。出了这样的事,她们还能告我们。

  今报:你可说过类似代婧害死她姐姐的话?

  宋兰:两个人对话的时候,会说很多话,如果拿出其中的一句话来说,也能找到这句话。但是,在这里(代婧)是不是断章取义,就需要公论。单拿出这样那样的一句话,没有意义。她需要解释一下,她自己为什么那么做?

  今报:是解释她为什么要告医院吗?

  宋兰:这个理由,她已经解释得很清楚,但是其他的话,她没有解释清楚。

  今报:这个“其他”到底是什么呢?宋兰:我不太想说,一切都到法庭上去说吧。记者:代婧的职位有没有变化?宋兰:没有,事情不是还没有解决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