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时评:为外来工开放倾诉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他们只愿意向老乡和亲戚朋友倾诉,是因为城市社会没有为他们开放更多倾诉的空间,是因为他们的倾诉缺乏足够多的倾听者

  打造外来工的发声机制,为他们开放倾诉的空间、提供倾诉的渠道,已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当务之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工会组织应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传递外来工的心声

  7月5日,广东省总工会公布了近年来外来工基本状况的调查。调查显示,广东外来工生存状况令人堪忧:一是广东职工收入大幅增长,去年已达到1997年的2.06倍,而外来工工资增长极为缓慢,90%的外来工工资达不到全省职工平均工资;二是如果遇到苦恼,外来工最愿意、最希望的倾诉对象:老乡占46.1%、朋友占18.5%、亲戚占14.0%。这组数据让我们深思的是,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近年来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什么外来工并没有把他们作为倾诉对象?

  这是一个沉甸甸的问号,已不能简单地以外来工乡情浓厚、乡土观念强烈来作解答。因为城乡改革巨变和劳动力市场化进程,已使外来工熟悉了流动就业的方式,再加上越来越多来自农村的大中专毕业生和高中生加入外出“淘金”队伍,中小城市国企下岗职工向沿海地区转移,使外来务工人员的知识结构和文化层次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他们只愿意向老乡和亲戚朋友倾诉,是因为对城市和环境有太多的陌生感,是因为城市社会没有为他们开放更多倾诉的空间,是因为他们的倾诉缺乏足够多的倾听者。

  各级政府和社会虽然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追讨欠薪风暴,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疾呼出台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可惜的是,这些事关外来工利益的大事,决策或讨论中却鲜见外来工的身影。他们似乎总是旁听者,只能在台下听强势群体侃侃而谈,表达对弱势群体的无限关爱,却无法喊出自己的声音。

  我们的政府和社会把代表和维护弱势者利益作为天职,这无疑是对的。然而一味地抢过别人的话筒,替人把所有话说完,却明显失之于公平。从过去的城市增容费到就业证办证费,从教育附加费到个别地方的民工税,有哪项税费经过听证程序,又有几场听证会邀请外来工发言呢?作为这些收费项目的主角,外来工为很多收费项目埋单,却很少能享受到相应的权利,根源就在于他们的发言权被剥夺了,使他们无从主张自己的权利,无从表达自己的诉求。

  打造外来工的发声机制,为他们开放倾诉的空间、提供倾诉的渠道,已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当务之急。从政府到社会各界,从每个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居民,都要善待身边的外来工兄弟,甘当他们的倾听者。

  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是外来工的“职业倾听者”,必须最大限度地把外来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依照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传递他们的心声,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通过劳动合同、工资谈判、集体合同等形式,把外来工全部纳入工会维权网络;各级党委政府在研究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时,决策前要主动征求外来工意见,从源头上维护外来工的利益,使他们真正享受国民待遇,最大程度地和城里人共享发展成果;各级人大、政协的代表委员不仅要当好代言人,更要在法制和体制框架内,为外来工搭建“发言”的平台;企事业单位要真正以人为本,在单位内部不分“内”与“外”,把一切推动发展的力量,都作为财富来看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