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免费就业服务为何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天津市投资100万元建立了就业服务机构,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全程

  免费服务。然而,到这个机构登记求职的农民并不多——

  对于进城找工作的农民工来说,免费职介服务好比是一顿美味的大餐,谁不想吃上一口。按说,招聘的场景应当是热热闹闹的。然而,今年2月成立的专门为农民工提供职业服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的机构———天津市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虽然是免费服务,却没有出现预期的火爆场面,前来登记求职的农民工并不多。据服务中心派遣部安部长说,一天最多的时候也只有五六十人来登记。

  由于各类劳动力市场就业岗位供不应求,同时不少用工单位坐等农民工上门,这就使得农民工很难获取有关招工信息。而外来工职业介绍中心恰恰为农民工提供这种信息,并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服务,需要求职的农民工只要带着身份证做个求职登记,便可以免费享受中心提供的职介服务。那么为什么农民工不来呢?

  据劳动部门统计,天津市有超过100万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么庞大的外来工队伍,都是通过什么办法找到工作的?天津城建集团市政二公司工会一位负责同志说,城建系统的农民工主要靠包工头在家乡找,说白了就是“老乡带老乡”,很少直接向社会招聘。天津“温州服装城”的加工厂多数坐落于东丽区。一位加工厂老板称,他们需要的缝纫工一般也都由职工介绍“老乡”过来,也有一些是主动找上门来的,企业从没有主动去劳务市场招过工人。

  记者在一个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台儿庄路询问了多位等活儿的农民工,他们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家专门为他们免费介绍工作的机构。天津市妇联所属家政服务公司门前同样有一个劳动力“黑市”,这里不仅有许多等活儿的农民工,还有不少专门给农民工介绍工作收取费用的掮客。这些掮客把持着市场,来招工的人必须通过他们。介绍成了工作,他们要收取农民工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费用。当记者告诉农民工可以到服务中心免费求职时,这些掮客对农民工们说,哪有这样的地方,介绍工作还不要钱,你们敢相信么?

  看来,有关外来工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信息许多农民工并不清楚,甚至还被某些人故意“封锁”了。

  提起这个新成立的中心,天津本地没有多少人清楚。而在天津市114查号台中,也没有登记此机构的电话号码。服务中心派遣部安部长说,来中心求职的农民工一般都不是初次来津,大多都有固定的工作,他们靠老乡、朋友之间互相介绍找到这里,希望通过中心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在外来工服务中心的大厅里,一位来自山东的小伙子在填写登记表时,反复询问工作人员求职是否要收费。他对记者说,他的老乡在这里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工作,所以他也想来试试,真没想到这里真的不收费。

  外来工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陶树忠说,由于中心建立时间不长,平日里到中心登记的农民工确实不多。但中心还是通过各地劳动部门的驻津办事处进行集体招聘;每月专门组织3次集体招聘会,为农民工提供了不少岗位。陶树忠说,中心对每一位农民工实行免费的引导培训,对农民工和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进行鉴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按理说,一个为农民工办实事、保障农民工利益的机构,应该是门庭若市,但这里的冷清的确让人感受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尬尴。一些业内人士称,作为市里投入100万元建立的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全程免费服务的就业服务机构,应充分发挥其作用,把好事办好办实。政策好,服务好,也要多加强宣传。只有农民工来得多了,企业来预定用工的多了,服务中心在农民工职介上的主渠道作用才能确立和巩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