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贯标”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4 中国三峡工程报

  “贯标”在进行——记长江电力葛洲坝电厂、检修厂“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贯彻、运行本报记者 彭业华 特约记者 贺艳霞 宋汉生

  近日,长江电力股份公司葛洲坝水力发电厂、检修厂分别召开“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发布和试运行动员会。这标志着两家电力企业管理水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葛洲坝电厂从2003年11月27日拉开推行“三标一体化”工作的序幕,到2004年6月,完成了管理手册和48个程序文件、26个作业指导书的编写工作,总字数达到68万。

  从决定推行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之日起,葛洲坝电厂就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专门成立宣传小组,充分利用局域网、《葛电信息》、宣传橱窗等工具,确保标准化理念深入人心。

  推行“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葛洲坝电厂加强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督促实施,确保了贯标工作的整体推进。他们将管理体系的建立划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前期调研、策划体系、确定体系目标阶段;第二阶段为流程梳理与编写阶段;第三阶段为流程的优化与完善、环境因素识别、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记录的设计与收集、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收集整理阶段;第四阶段为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管理手册的编写审定阶段。

  2003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葛洲坝电厂进行了高强度的贯标培训,由咨询公司的老师系统地讲授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三个标准和流程管理、标准整合、绘图软件运用知识等。通过培训交流,确保了体系文件的规范编制。

  葛洲坝电厂“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建立,跨越了整个冬修和备汛阶段,在冬修任务繁重、备汛工作紧迫的情况下,电厂实行了从上到下的贯标分工责任制,各级人员将责任变为压力,将压力变为动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确保管理体系的建立。

  长江电力检修厂将贯标工作和安全管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检修厂管理层多次就体系策划和部门职责划分与咨询师进行座谈,同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作为贯标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编写的体系文件负责。从2004年开始,检修厂把贯标工作纳入员工绩效考核范围。

  在贯彻“三标一体化”过程中,检修厂全员参与,以保证贯标质量,从宣传到体系文件的编写,检修厂共下发贯标宣传资料2000册,组织普及性知识答卷,将《贯标周报》发布于厂OA网络中,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及时了解贯标工作的进程以及贯标的有关知识。

  在体系文件编写过程中,检修厂要求员工“写自己所做的,做自己所写的”。各部门人员都参与程序文件的编写。

  培训推动了贯标工作的有效实施。从管理体系的基本知识到体系文件的编写方法,从标准原文的学习到管理方法实现的训练,检修厂组织了100人以上的培训共10场,聘请咨询、认证机构专家参加企业管理暨“三标一体”标准化工作的研讨,着重抓住贯标骨干的培训,通过系统的学习管理体系标准,管理体系策划基本思路和管理方法,使这些骨干成为贯标的中坚力量,以点带面推进检修厂贯标工作的顺利进行。

  长江电力检修厂副厂长王宏、葛洲坝水力发电厂副厂长潘家才两位企业负责人同记者讨论了“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发布和试运行的深远意义。

  两位企业负责人都谈到这样一个事情:拿上下螺丝为例,在设备检修过程中,以前的工作人员凭经验感觉,螺丝拧到自己拧不动的情况下,就认为是拧紧了,其实,每个人的臂力大小是有区别的,用板手拧螺丝的力度也不一样,这样必然存在一种混淆不清的“标准问题”,臂力大有臂力大的标准,臂力小有臂力小的标准。现在“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中,非常清楚地规定,用哪种型号的板手,扭动的力矩是多大。相比之下,这种规定的统一标准不以人的臂力大小为转移,可以说达到了规范的目的,在规范的前提下,检修的设备质量就会有保障了。

  长江电力检修厂王宏副厂长更是从“行为艺术”的高度上概括了“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的内容。他的理由是:人在社会活动中是必然伴随各种行为而出现的。在检修活动中,人的行为就要受到规则规范的约束,否则,检修质量就不会得到保证。在“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的试运行中,人们的行为在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完善,最后总结出近乎完美的统一标准。在不断总结完善的过程中,人的行为在无意之中、在劳动中被艺术化了。

  大家都形成了一个共同的认识:“三标一体化”能更规范人的操作或工作过程,对企业提高效率、提高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有极大的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