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方甘草合剂有毒成分“酒石酸锑钾” 不许再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6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姜艳)常用止咳药“复方甘草合剂”因含有毒成分“酒石酸锑钾”,将停止使用旧配方。来自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最新消息,国家有关部门要求7月1日起凡生产该药品的相关药厂必须执行新的质量标准,其配方中对人体有害的成分“酒石酸锑钾”不允许再使用。

  据了解,“复方甘草合剂”在治咳方面属常用药,其配方中一直含有“酒石酸锑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成分。这种作为祛痰药存在的成分毒性很大,尤其是对心脏的损害。它能导致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甚至引发急性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还可使肝转氨酶升高,导致肝肿大,出现黄疸,并发展成中毒性肝炎。由于“酒石酸锑钾”的毒性问题,上世纪90年代初“酒石酸锑钾”就被取消了药用规格,同时中国药典(1995年版)已删除该品种。

  省药监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6月初,国家有关部门通知要求,各“复方甘草合剂”生产企业自7月1日起执行新的质量标准及说明书,“复方甘草合剂”必须更名为“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但由于相关文件中并未明令禁止销售该药,所以目前还没有对零售药店展开查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