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所单招艺术院校确定拟录取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6 河北日报

  一些问题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

  本报7月8日讯(记者胡博理)今天是高校招生录取的第一天。截至今天下午3时,已经有100多所单独招生的艺术类院校确定了拟录取名单。单招录取将于11日结束。

  从省普通高校录取现场的单招组获悉,今年艺术单招共有11473名考生填报了292所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校。与往年不同的是,负责单招的工作人员负责审核的内容由1项增加为3项,除看考生专业测试成绩是否合格外,还审查考生文化分是否达到控制线、考生是否第一志愿报考该院校。

  90名艺术考生错填志愿

  据单招组有关人员介绍,经过认真审查,今年艺术单招中共有90名考生填错了志愿。这些填错志愿的考生共分4种:

  院校在我省已单列招生计划,使用我省艺术联考成绩录取,而考生在单招志愿卡上填报了志愿,共有29所院校44人。

  有些院校在我省没有艺术单招计划,考生却填报了这些学校,经和部分考生联系,他们根本没有专业测试合格证,只是随意填报,还有的考生是错报院校,共21所院校29人。

  院校专业测试合格名单中有该考生,而该考生错涂了院校的国标代码,有1所院校2人。

  另有获得外省某学校合格证的15名考生,填报志愿时因没有该校的国标代码而只好填涂了另一所学校的国标代码。经了解,某学校是学历文凭教育学校,不在此次普通高校招生之列。

  与此同时,今年单招的录取中,有不少考生由于第一志愿填报“过高”而面临落榜的境况。据单招组有关人员说,由于大多数学校第一志愿考生都能满足招生计划,因此考生的第一志愿非常重要。有些考生参加几所甚至十几所院校的专业测试,并且达到了好几所学校的专业成绩要求,虽然从增加选择机会的角度看无可厚非,但实际上在录取时能“起作用”的往往只是第一志愿。

  文化成绩渐趋重要

  在单招录取中,专业成绩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并不是说,专业测试合格、文化分达到我省划定的控制线考生就一定会被录取。事实上,各院校、同一院校不同专业对文化成绩的要求也不同,文化成绩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比如中国美术学院要求文化课总成绩达到浙江省艺术类本科分数线(考试科目和总分与浙江省不同的省份按比例进行折算),单科语文、英语的要求分别为80分、70分,按综合分排名择优录取,其中文化课占30%。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今年本科招生文化课总成绩不能低于350分(含数学),如果考生报考的是艺术设计学专业,语文不得低于100分,外语不低于90分。北京舞蹈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理科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为440分,其中英语和语文须分别达到100分和90分以上。

  从十几所院校的录取原则中可以发现,考生文化素养已经越来越被院校看重,专业过关、文化课“一塌糊涂”的考生难以仅凭一技之长就被录取。考生在平时学习中,一定不要只限于专业特长学习,基础文化课也不能放松。因为文化课不仅是不少学校录取的“门槛”,其所熏陶的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专业特长起着深远的影响。

  :

  单招组主要负责单独招生的艺术专业、高水平运动员等录取工作,由院校单独招生录取,单招计划不在我省的高考总计划之中。从7月1日开始,单招组就开始进入录取工作,审核各院校提供的艺术专业合格考生名单,挑选符合条件的考生。

  省内高水平运动员预科班的录取工作要过六道关。学校提出拟录名单申请,单招组负责审核高水平运动员资格证书和分数,调度室初审,由省教育厅纪检组把关审核,最后分别由副总调度、总调度审核,再由调度室交数据管理组、计划组办理。据了解,省内高水平运动员预科班的录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