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首例单病种限价收费越做越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9 现代金报

  □见习记者 沈嘉 记者 宗新建

  金报讯 6月20日,杭州市第二医院全省率先推出了单病种限价收费,在治疗之前确定病人需要支付标准费用, 从而让患者真正做到“心里有底”(本报6月22日做过相关报道)。昨日,杭州二院又传来消息:20个单病种收费项目吸 引来了大量的病人,个别项目的病人数量竟激增到了原先的100%,使得医院不得不扩大相关病区。院领导还提出了一个设 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介于单病种收费项目规模的扩大,医院正在酝酿为单病种投保。

  限价收费病人激增

  自该院推出单病种限价收费后,病人之间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杭州人赶到市二医院体验单病种限价收费,就 连不少外地人都闻名而来。据有关医生介绍,首批20项单病种限价项目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孕妇平产和剖腹产了,6月底 妇产科住院病人比前期猛增了50%,而近段时间更是原先的一倍多,甚至还有来自宁波和安徽的产妇专程来二院生产,为此 ,医院不得不增加了妇产科病房的床位,下一步还将扩大妇产科病区规模。

  据医院领导介绍,医院在原有20项限价项目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扩大单病种收费项目的规模,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据透露,肺叶切除、胃出血及儿科、整形美容科有望在近期推出单病种项目。

  医院出现超限风险

  随着单病种项目越设越多,医院承担相应承担的风险也就越来越大。“虽然半个多月来还没有出现实际费用超出限价 费用的状况,但随着参加单病种服务项目的增加,实际费用超出限价的情况肯定会出现。”市二医院副院长舒身杰表示,推出 限价收费的目的是为了降低百姓的医疗费用,但如何保证医院利益不受损失却成了一个新的问题。

  舒院长向记者透露了他的一个设想:“我们想联系一家保险公司,为单病种限价收费投保。医院定期支付保费,一旦 出现医疗费用超出限价的,超出部分由保险公司支付。”舒院长告诉记者,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由保险公司介入的“ 第三方付费制度”,这是一种十分先进的新型医疗保险。由于在国内还没有先例,舒院长觉得,要找到一家愿意承保的保险公 司存在一定难度。

  保险公司愿意“买单”?

  记者随即联系了省内的几家保险公司,太平洋产险、平安人寿等几家大的保险公司均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太平洋产险 的有关负责人称,这个险种如果能够顺利推出的话,医院、病人、保险公司能达到3赢的结果。但该负责人表示:“医疗过程 中的风险因子种类繁多,影响医疗费用的因素更是多且复杂,所以对此类风险所进行的管理和控制必须以大量的历史数据为基 础,并经过有关专家的分析论证。如果医院在风险控制方面确有考虑,希望能提供风险评估所需的数据资料。”

  同时,浙江省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类险种一旦开拓成功,杭州将首吃螃蟹,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值得借鉴的经 验。据称,有关部门将组织有关保险公司对此进行探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