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汴梁西瓜再展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0 开封日报

  连日来,我市西瓜大面积成熟上市。7月6日,记者在杏花营西瓜大市场看到,卖瓜的车辆熙熙攘攘,买瓜的车辆络绎不绝,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交织在一起。

  据了解,该市场当日黑皮无籽瓜每公斤价格在0.82元~0.84元,花皮无籽瓜每公斤价格在0.74元~0.76元,黑皮有籽瓜每公斤价格在0.68元~0.70元。虽然价格比前段时间有所下降,但比去年同期略高,且销路不错,有瓜不愁卖。究其主要原因,市西瓜研究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所长毛桂荣分析说,一是今年的西瓜种植面积比往年减少。今年,我市西瓜种植面积为46.2万亩,比去年减少6.8万亩。西瓜少了,自然好卖些。二是外地前来购瓜的客商较多,西瓜的价格相对较高。按目前的价格计算,晚熟品种每亩可收入1000多元,这对瓜农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

  尽管如此,我市的西瓜生产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毛桂荣说,我市西瓜种植区域较集中,栽培方式、季节、适用品种较雷同,上市期集中且销售时间短,而早熟瓜、小型精品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市场的需求。在优质优价的市场规则下,产品竞争力差。另外,栽培过程中缺乏统一规范化的管理措施,产前、产中、产后多是一家一户的个体行为,缺乏必要的技术指导和协调,同时商品缺少必要的包装。凡此种种,都制约着汴梁西瓜的发展。

  我市地处黄淮平原,方圆数百平方公里内为黄河冲积平原,具有土层深厚、沙质土壤等特点,春末夏初,气候少雨多光照,非常适合西瓜的生长。从宋代开始,我市已广泛种植西瓜了。南宋诗人范成大在《西瓜园》一诗中写到:“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生动地描绘了当时的开封种西瓜、吃西瓜的情景。

  千百年来,经过劳动人民和科学工作者的精心培育,汴梁西瓜的栽培品种也由过去的手巾条、解放瓜等农家品种过渡到汴梁1号、中育6号等常规品种及开杂12号等黑皮杂交品种。开封周围地区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成为汴梁西瓜的主要产地,以个大、皮雹味甜等特点而受人们青睐。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汴梁西瓜就已声名远播。1986年,在北京举办的郑汴西瓜评比会上,开封西瓜丰收2号、中育6号、中汴1号一举夺得前3名。1991年,农业部在开封举办全国首届西瓜甜瓜评比会,开封的无籽西瓜获第1名。1995年,农业部在山东德州举办第二届西瓜甜瓜评比会,开封西瓜开杂2号、开杂5号再次名列全国前两位。这一时期,开封西瓜在品种、数量、质量等方面均居全国领先地位。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汴梁西瓜出现了卖难问题,瓜贱伤农,积植面积减少,西瓜品质下降,阻碍了汴梁西瓜走向全国、走出国门的步伐。

  怎样才能使汴梁西瓜再展雄风?市西瓜研究所毛桂荣所长告诉记者:“要瞄准国内外两个市场,引导农民建立经济合作组织,走产业化的路子。同时,还应扩大保护地种植面积,以无公害的优质品牌瓜生产为主,优化区域布局,完善销售网络。此外,加快制订出汴梁西瓜产品质量标准及标准化的栽培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优质优价,从而使我市西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走向健康发展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