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使“长三角”楼市进入“冷战”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9日电(记者方益波)作为正在建设世界第六大都市圈的长三角地区,其楼市之热,已经成为令人瞩目的经济现象。而随着今年以来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曾一度“高歌猛进”的长三角地区楼市已开始降温,进入了“冷战”时期。

  据此间媒体报道,上海最近新开楼盘成交速度明显下降,高档房价的最大跌幅已超过1000元,数月前还生意火爆的房产中介纷纷关门。有信息显示,杭州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开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始往外“吐”项目,有的企业甚至想要卖空手上全部的项目。而一些有足够资金实力的企业则开始挑挑拣拣,有所吸纳,有所放弃,为未来发展作储备。据悉,有些企业已经支撑不住“断血”的痛苦,开始四处寻求资金。

  今年“五一”是杭州楼市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一些信息灵通的房产商将一些原本准备在5月中旬杭州房交会推出的项目提前开盘。4月底“暂停房贷”的传闻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的恐慌。“慢了一步”的小房产商正好被购房者终于停下来的那一脚踩中,呈现出开盘时欢天喜地,但是仅仅两天后就出现“门庭寥落”的景象。

  虽然有专家建议,从投资理财的角度讲,只要大势看好应该“低吸高抛”。但是市场的现状是“买涨不买跌”。杭州自春节过后,二手房市场一直冷清。“五一”过后,市场呈现房价越来越高,成交量却越来越少的局面。杭州几家大中型中介公司的二手房成交量一度萎缩达20%至40%,个别甚至达到50%。南京从4月底开始,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暂停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不少二手房交易被迫停顿。

  据记者对消费者心理的调查显示,不少人认为,假如央行“加息”的传闻变为现实,房价将会继续走低,那时会是更好的购房时机,现在不妨“等等看,慢慢来”。从数字上看,一些方面对“长三角”等沿海地区的固定投资包括房地产市场的评价是“增长过快”了。也有学者提出,中国房地产业“热”30年没有问题,“热”不“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应在规划和建设品质上从百年基业的高度予以保证。

  更多专家已对房产品在“宏观调控”下的低档化表示忧虑,认为会对城市化水平造成严重伤害,为本应逐步杜绝的拆迁这一畸形现象留下伏笔。一些政府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经济适用房等低端住宅应该是一种过渡时期的暂时现象,在住房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过程中,房地产市场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建设,政府对于住房困难的人群,应予以金钱上的补助,而不是直接用住房实物进行补助,如此就能解决“经济适用”和城市建设水平之间的矛盾。

  业内人士对长三角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作出了如下预测:

  ——小的房地产企业将倒闭,银行、开发商、购房者的利益也不同程度地受损;长三角房地产企业将被重新“洗牌”,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将面临资金实力的考验;

  ——在一段时间内,开发商、炒房者会减少对利润空间的想像力,购房者可能得到一些实惠;

  ——在中国经济社会继续发展和土地资源紧缺的这两个前提下,在中国最具增长性的长三角地区,房地产业经过振荡之后从总体上说还将持续飘红,其中具有创新精神、具备资源稀缺性、品质过硬的产品会具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