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山迈向生态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4 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昆山市继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示范区之后,近日,又确立了创建国家生态市的新目标:用3~5年时间,使全市经济、社会和环境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市的标准,力争率先进入全国首批生态市行列。

  以发展外向型经济闻名的江苏省昆山市,近年来GDP年增速度达到30%以上。面对经济蓬勃发展的态势,昆山市委、市政府以生态环境保护创建为重要抓手,在相继建成国家环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示范区后,2004年又确定用3~5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建成生态市的目标。

  昆山市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创建生态市的“重中之重”来抓,建立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经济体系。在第一产业上,重点发展生态农业,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开展了标准化生产,加快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围绕水产、畜禽、特色等生态养殖和清洁生产,加快了建设生态养殖工程。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建设高科技农业和都市生态观光农业。在第二产业上,发展以低消耗、无污染、循环型为特征的生态工业。大力推进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产业的发展,引进并形成新技术产业群体优势。推广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采用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和管理模式,使资源、能源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全面推进企业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实现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今后3~5年内,建成1~2个生态工业园区,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突破100家。在第三产业上,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高标准建成周庄、锦溪、千灯、淀山湖、阳澄湖、亭林园等生态景区。实施绿色消费、绿色市场、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三绿工程”。

  抓好自然资源的保护,是昆山创建生态市重点系列工程。通过建立资源合理利用和有效供给的体系,有效保护全市范围内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生物资源。全面禁止开采地下水。加大污水处理力度,使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工业污水处理率达100%。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保护和优先安排生态用地,建立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资源优化配置新机制。在生物、湿地、风景保护区建设上,制定保护规划和工作措施,有计划地进行生态型开发。继续推行退塘还湖、退窑还湖、退渔还湖,严格禁止擅自围湖造田和填埋河道。

  巩固生态示范区创建成果,做优做美山水园林城市。通过截污、治污和雨污分流,换水、清淤、疏通等整治工程,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实现农村河道全面治理。加大对工业污染源的源头控制和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做好工业尾水出路科研调查,改善水环境整体质量。全面推进城乡生态环境建设,构筑城乡一体的现代森林生态体系。优化人居环境,3~5年内,全市新增绿地面积5148万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18%以上,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