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华 意在台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5 海峡都市报
赖斯访华意在台海

  江泽民:近来美方对台系列举动,使中国人民感到严重关切和不满。

  李肇星:美要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目前事态的严重性。

  赖斯:美方不支持任何“台独”,也不会容忍台湾方面给美中关系制造困难。

  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8日中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此前,外界曾有评论称,赖斯是为稳定台湾海峡局势而来,美国总统布什派心腹赖斯访问亚洲实属罕见,这可能成为美中关系的重大转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当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赖斯访华期间,双方将就重大双边、国际事务交换看法,中美对话内容将会非常全面。章启月还说,中美关系能否顺利发展取决于台湾问题能否妥善解决。8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会见了赖斯,外交部长李肇星也与她举行了会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委员唐家璇也将分别会见赖斯。

  江泽民谈三条基本原则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8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江泽民说,总结这些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要牢牢把握这样几条基本原则:第一,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第二,承认和尊重差异,不断寻求和扩大利益交汇点。第三,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谨慎地处理台湾问题。

  严重关切美方系列举动

  江泽民强调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举动,特别是要售台先进武器,使中国人民感到严重关切和不满。中国人民渴望和平,不希望战争。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但绝不容忍“台独”。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至高无上的,13亿中国人的民族意志是不可违背的。如果台湾当局一意孤行搞“台独”,如果外国势力插手支持,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

  赖斯表示,布什总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进一步扩大美中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在台湾问题上,他理解中方的关切,不希望看到台湾海峡地区发生冲突。他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

  赖斯称中美是合作伙伴

  当天,外交部长李肇星与赖斯也举行了会谈。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李肇星说,我们赞赏布什总统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强烈要求美方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目前事态的严重性,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停止售台先进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与台湾官方往来,停止支持台湾参与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赖斯说,美国政府认为,保持强有力的美中关系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布什总统明确表示,美国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美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对话,在经贸、防核扩散、朝核等领域深化实质性合作。关于台湾问题,赖斯表示,布什总统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持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任何走向“台独”的活动。美方不希望台海局势发生动荡,也不会容忍台湾方面给美中关系制造困难。

  双方还就朝核、伊拉克等国家与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分析

  日本报纸认为:赖斯为台湾问题来

  《日本经济新闻》5日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访华发表评论认为,赖斯是为稳定台湾海峡局势而来。

  评论说,赖斯是决定美国外交方向的国家安全顾问,每天为总统出谋划策,因此,除非外交面临重大局面,否则赖斯很少单独出访。布什总统8日派心腹———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访华,同中国领导班子进行战略对话。美国总统派赖斯访问亚洲实属罕见,这可能成为美中关系的重大转折。

  中国是赖斯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二站。此前,她已访问了日本,并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外相川口顺子举行了会谈。她将于9日中午结束访华离开北京,前往韩国访问。

  美国政府高官透露,赖斯是以美国总统布什的特使身份前往东亚三国的,向各国领导人转达总统的意见。据信,赖斯此行带有布什总统的信件,布什要传达的讯息包括台湾问题、朝核问题等,但不讨论具体的事务性问题,而是战略性对话。

  评论说,赖斯曾在中东局势迎来转折时突然访问过中东,不过,赖斯访问亚洲是异乎寻常的。日美刚刚在6月举行过首脑会谈,很显然,赖斯这次访问的重点是中国。布什政权结束了向伊拉克的主权移交,围绕着朝鲜问题也在六方会谈中提出了新建议。赖斯访华的目的在于重视11月总统选举,为解决台湾问题进行部署。同布什政权关系密切的美国外交专家认为“也存在向中国传递重要建议的可能性”。但是,由于美国对台军售问题,“美中关系围绕着台湾问题再次产生摩擦”。不妨认为,赖斯将平息美中关系的上述波动。

  N新华

  N参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