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专车赴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6 中国三峡工程报

  千里专车赴新家——万州千名外迁移民赴湘见闻本报记者 王波

  7月7日下午1点,重庆市万州火车站。万州区第二批外迁移民正在准备启程迁往湖南省安置地。早上6点左右,来自万州区长坪乡的1037名移民就开始从家里出发,先坐船到万州港码头,然后乘车到火车站。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原以为在火车站会看到移民送别的感动场面,但因天气炎热,移民们一到车站就躲到有空调的火车里去了。在火辣的太阳底下,只有前来欢送移民、额头上挂着汗水的移民干部、列车员和区政府组织的腰鼓队。

  就要出发的火车是铁道部为万州外迁移民特批的专列。整列火车有16节车厢,其中有3节是卧铺。年龄达70岁以上的移民、产妇、重病人及残疾人都可以享受卧铺。万州区政府组织了75名接送干部,另外每节车厢配一名民警、医护人员。万州区移民局局长、公安局长、工商局长等将一路护送移民到目的地。

  下午1点半,13号车厢。今年71岁的崔太森老人,神情悠闲地坐在床铺上。一顶蓝色旅行帽歪戴在头上,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采访时,他不时地问记者:“几点啦?”他知道火车将于2点15分准时开。他十分懊恼地告诉记者,这几天由于忙着搬家,把手上戴的一只塑料电子表给弄丢了。当问到移民好不好时,他说:“好,当然好啦!响应国家号召,支持三峡工程建设嘛!”他告诉记者,娃儿们已经去湖南那边看过了,回来告诉他新家地方平坦、开阔,没有万州老家的坡坡坎坎,而且靠近城镇,交通便利,环境比这里好得多。从4号车厢过来看望他的外甥汪永法也告诉记者,他们就要迁去的湖南株洲市,生产生活条件确实比老家好得多,分到的田地也比老家多,特别是田地平坦、肥沃,以后将大大节省劳力。他告诉记者“最大”的担忧,听说政府已经替移民的财产投了保险,但没有给他们保险单。他担心他的财产电视机、影碟机、稻谷脱离机及一些农具等在搬迁中受到损坏。记者明确告诉他,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应该相信政府,相信移民干部会把移民的财产当作自己的财产一样安全、妥善地运到目的地。

  火车就要开了,24岁的汪小军和他的新媳妇全然没有离家的忧愁。他在成都开了一间洗车厂,平时就很少在家。“年轻人嘛,哪里都能活。湖南那边条件好,只要能吃苦,什么都可以搞!”他对记者说。旁边的人都羡慕他,结婚才3天,他就带着新媳妇到新家去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