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库区对援双方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6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库区对援双方实现“双赢”对口支援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

  本报讯(记者 王波)以大支援促进大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支援三峡库区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1992年国务院发出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号召以来,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截至2003年底,全国对口支援共为三峡库区引入资金160.95亿元,其中经济合作类项目到位资金142.22亿元、项目总数达到2500多个,一大批起点高、技术新的知名企业落户三峡;社会公益类项目到位资金18.73亿元,援建希望学校761所次,培训各类人才5797人次,干部交流409人次。沿江、沿海11个省市还克服各种困难,在3年内安置外迁移民14万人。2003年,国务院决定新增外迁移民任务2.53万人。目前,移民对接和住房建设等工作基本完成,部分移民已经搬迁到安置地落户。对口支援有力地缓解了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压力,促进了库区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帮助库区兴建和完善了大量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推动了库区信息、科技、人才交流和观念更新。

  十多年来,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在不断创新,赢得了好的效果,取得了好的经验。一是对口支援的方式实现了从输血型支援到造血型支援的转变。从最初的捐钱捐物,逐步转变到在库区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合作项目从以生产传统产品为主,开始转向生产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使库区增强了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二是对口支援的主体实现了从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的转变。以前支援主体主要是国有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现在,支援主体打破了行政区划和所有制的界限,使受援项目可以在更广阔的范围内选择合作伙伴。三是对口支援的效益实现了由库区受益到双方受益的转变。由于对口支援从最初的政府行为逐步转向遵循市场规律,不但改变了受援地方和单位的面貌,也给各个支援单位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