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多名大中专生身陷传销黑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02 海峡都市报
参与传销的大中专生,席地睡在地上

  本报讯“我们都是来自农村,父母亲养我们长大成人很不容易,现在该是我们报答父母亲的时候了!”41名年约20岁的少男少女,无所事事,面黄肌瘦地聚在4套闷热的套房里“谈心,交流”。他们真的是来此打工的吗?经三明警方详细跟踪调查,7月7日晚9时许,这个成员来自河南、贵州、黑龙江等地的非法传销组织被三明市三元区公安分局一举端掉。

  昨日下午5时许,经批评教育后,他们被公安机关依法遣送回家,传销组织的小头目受到当地工商部门行政处罚。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三明市三元区白沙派出所,只见一大群神情颓废、面黄肌瘦的年轻男女或躺或坐地聚在大厅里,见记者拍照,他们纷纷低头侧脸。

  三元区公安局经侦大队郑大队长告诉记者,6月30日上午,城关派出所的一位段警在崇荣路一楼房前发现了一些行踪怪异的外地青年男女,经询问得知这些人都住在同一套房内,是“来三明找工作的”,段警随后在套房内发现,房内地上铺着一排草席,墙角堆放着一些小提包。“这可能是个传销组织”,段警对其进行身份登记后就不动声色地离开了,回到所里后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三元区公安局王福军局长得知后,立即指示经侦大队介入配合打击。

  民警们在崇荣路的另外两处套房内也发现了类似的群居者,据社区居民反映,这些外地年轻男女整天无所事事,还常在房内唱歌、大声叫喊,吵得人无法安宁。之后民警从某房屋中介机构查到了这批传销者中名叫王方(化名)的小头目。

  7月3日凌晨5点多,正在调查的民警发现在其中的一套房内,陆陆续续来了一批外地年轻人,至当日早晨7点多,该套房内已聚满了30多名传销者,有一个年轻女子还在房内大声“授课”。

  7月5日傍晚,民警们跟踪发现了传销组织小头目王某租住于白沙的暂住点,至此,4个窝点已全部摸清。

  7月7日晚,三元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城关派出所及白沙派出所40多名民警,于当晚9时许,同时对4个传销组织的聚点进行清查,成功端掉这个总计达41人的非法传销组织。

  经查明,这41名传销者大部分为大中专生,他们分别来自河南、贵州、黑龙江、安徽等地,其中有近十名传销者是来自河南的娄河卫校、信阳卫校等中专学校。这些人传销的产品是连他们自己都没有见过的“黑龙江华辉销售公司生产的‘杰巴黎’法漫西服”。

  传销日记

  我们像是一群疯子

  从河南省信阳卫校毕业的小杨向记者叙述了他的传销日记:

  早上5点多,天还没亮,我们就被套房“家长”叫醒,而晚上为了洗澡经常要排队等到1点多才睡,每天只有4个多小时的睡眠,真受不了!当初对我们许诺的很多诱人的条件,全部是空的,一个小房间睡了8个人,还是打地铺睡,而且没有固定“床位”让你睡,是按抢“床位”方式睡,没抢到的,就让你随便往空隙处挤。

  每天早上6点多,我们就会被要求看所谓的业务技能书,好不容易熬到7点钟,终于可以吃早餐了,但只是稀饭,配一点萝卜丝、榨菜。饭后还要求我们做运动,说是锻炼身体,随后还要相互交流思想,上的课就是让听课者有一种即将暴富的感觉,所谓的思想交流,也都是交流怎样发展各自的朋友、同事、家人、亲戚。

  中餐和晚餐好一点是干饭,但只吃廉价的水煮菜,汤是白菜汤,“家长”开导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是为了磨炼意志……”中午休息半个小时后,我们就得去做游戏和开小会,在一间腾空的卧室里,大家挤着唱歌,我们每个人激情澎湃得好像吃了兴奋剂似的,像是一群疯子……

  就这样两年如一日,真的好想放弃!可是又不甘心,付出那么多,两年来我浪费的何止是从父母手中拿来的钱,还有更多,包括我两年的青春,我苦苦学来的医学技术到现在的放弃,还有我说过要赚大钱的脸面,思想挣扎的我,真的好痛苦。

  对话小头目

  先诱骗再“洗脑”

  今年22岁的王方是河南郑州市中山医专的大专毕业生,他已做了一年多的传销,成为被上线看好的骨干人员。

  传销组织在三明被端后,王方显得很沮丧。因达不到刑事立案的涉案金额,昨日下午,他被带至三元区工商局做笔录,并受到工商部门的行政处罚。记者与其进行了一番对话。

  谈起“传销黑幕”,王方说,他们实行的是“人叫人”的传销,以同学骗同学的方式,骗新来的“同事”说其在厦门特区,挣钱机会很多(即使在三明也要说是在特区,离特区才几块钱车费),让同学先过来游玩,同学到来后就上课分析“两年可以赚208万元”的概念,对其进行为期一周的轮番“洗脑”,继而“保管”好他身上钱和手机,出门时派人盯紧,不让他与外界接触。在“团队”气氛影响下,这些刚毕业的大中专生就很容易就范,继而叫家里寄钱过来,之后又以同样方式骗其亲朋好友入伙。

  记者连线

  被骗者父亲痛斥传销

  在这批传销者中年纪最小的仅为18岁,他叫娄义华(化名),初中毕业后的他从贵州省去广东惠州打工,上个星期天,他接到以前在一起打工的工友电话,称其在福建某公司做事,工资很高,有空过来玩,吃喝玩乐全包。小娄不懂其中有诈,次日就兴冲冲地来到三明,到来后“兄弟姐妹”们轮番找他“谈心”,几天来,并未受到诱惑的小娄几次欲返回广东,但均被“同事”以各种理由拉住。

  昨日傍晚,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小娄的父亲唐某,告知其孩子在外受骗,现已安全解救的情况,电话那头唐某一家人高兴得连话都说不出来,连连道谢,之后又愤怒地斥责传销活动害人不浅。之后,记者让小娄与其父亲通电话,听到父亲的声音,小娄泪流满面,哭着说以后不再轻易相信一夜暴富了。

  N本报记者 林海峰/实习生/陈丽蓉/通讯员/徐静/文/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