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球未开踢效应已显现 亚足赛助“飞”济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02 大众网

  本报记者 王学文 实习生 杨雯

  7月17日,第十三届亚洲杯足球赛将在中国开幕。作为4个分赛场之一,济南将于7月17日至8月7日承办包括一场半决赛在内的8场比赛。

  《庄子》里对大鹏有精彩的描写:“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之云。”如果把一个城市比作一只鹏,那么它每举办一次大型(赛事)活动,就是为其提供一次助飞的好风。泉城人翘首以盼的亚足赛,将会为其带来什么?

  绝非仅仅赚“吆喝”

  根据有关规定,亚洲杯足球赛的商务开发权归亚足联,所有承办城市都无权进行商业开发。曾让承办城市赚得盆盈钵满的场地广告、户外广告、票面广告、电视转播权、企业赞助等,亚足赛上都与承办者无缘,门票收入是亚足赛承办城市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济南承办亚洲杯,肯定要亏本,但收入要比重庆、成都好一些,因为济南赛区多一场半决赛。

  经济上赔本的买卖到底值不值得去做?广州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范例。1987年广州承办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天河体育中心从农田中拔地而起,天河区也由此腾飞:目前农业仅占天河经济的1%,农村人口由原来的占三分之一趋近于零;2001年,广州承办九运会,投资600多亿元打造“新广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对于广州刚刚申办成功的2010年亚运会,广州市长张广宁称收支将略有盈余,但他们更看重的是由此带来的发展机遇。

  对于济南承办亚足赛,济南市市长鲍志强一语点睛:“亚洲杯给了我们一个创文明城、向世界展示济南形象的机会。抓住这个机遇,就等于抓住了济南向上跃升的时机。”

  城市变靓待“亚足”

  7月6日,囊括韩国7家国家级主流媒体的记者团抵达济南,就亚洲杯济南赛区的准备情况进行采访。据这些记者介绍,随着亚洲杯赛的日益临近,韩国首都汉城的街头出现了许多“到中国山东看球、旅游”的广告牌,人们纷纷到各大旅行社报名,韩国掀起一股“山东热”。据预测,亚足赛期间,将会有1万余名韩国游客来山东看球、旅游。

  听说这则消息,济南市城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利反应很平静:“加快济南城市建设,促进济南的旅游业,亚足赛只是一个开端。”

  举办大型赛事活动,是加快城市建设的契机。刚刚改造完毕的省体育中心,最早是为承办1988年10月的首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于1986年动工兴建的。在此之前,作为体育大省的省会,济南只有位于文化西路上的省人民体育场一个设施陈旧、规模不大的综合性体育场。刚刚完成的体育中心改造,总投资8300万元,新铺植的草皮从美国引进,足球场将达到四季常青;灯光从荷兰引进,亮度可达1400勒克斯,用专业人士的话说“一根针掉到地上都能找得着”。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评价改造后的体育场是“亚洲甚至世界一流”。

  体育场改造,只是济南市迎接亚足赛,确定的城区10项重点工程之一。据济南市城区指挥部的最新通报,10项重点工程中的经十路东段、舜耕路、植物园的改造等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其余的工程正在按计划紧张地进行。

  10项重点工程全部完工后,济南将是一个什么样子?仅从经十路和经十一路两个工程就可窥其端倪。改造后的经十路道路建设规划为宽60米,双向8车道,并设置一条公交专用车道,结合互通立交,设置的可掉头路口10个,它将成为济南的交通大动脉。

  在济南没有可“吃”的地方,曾一度引发游客的抱怨,这也是留不住游客的重要原因。改造后的经十一路中段,将建成“小吃一条街”。仅到目前,这条街已有30余家小吃企业进驻,会聚了全国20多个省市千余种名优小吃。改造完成后,“小吃一条街”大部分的经营业户将实行24小时营业,努力打造省城首个“小吃不夜城”。

  整治背街小巷,是济南市迎接亚足赛承诺的70件实事之一。据了解,济南市城建、园林、环卫、环保、市政等各有关职能部门已全面动员起来,开展道路畅通、城市平安、窗口明亮等十大主题行动,承办70件实事,以期促进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美化、绿化程度。

  人人是窗口

  7月7日,记者在济南搭上一辆出租车。一坐到车内,就给人一种很洁净的感觉:乘客座上套着洁白的座套,司机白色的靠背上绣着“星期三”,司机身着白色的衬衣。车前放着“诚信服务监督卡”。年轻的司机告诉我们,这是为迎接亚足赛,济南市推出的出租车“三白一卡”服务。其中司机靠背上的头套是每天都要换新的。公司里还为他们聘请了专职老师,强化学习文明用语和简单英语会话,讲好“五句话”:您好!欢迎乘坐我的车,请问到什么地方去……

  亚足赛期间,济南将接待近10多万国内外游客。人人是窗口,人人是形象。从今年4月初到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迎亚足赛,创文明城”主题行动。其中包括市民文明行动,建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和文明赛区。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出租车等窗口行业,开展了“窗口”明亮行动,完善卫生、便民设施,开展诚信服务、礼貌服务等。

  7月7日下午,我们来到经十路燕山立交桥健身路径,很多锻炼的市民告诉我们:“现在举办亚足赛,当然要注意形象。要文明健身,不要喧哗、吵闹。”有的市民则说,这次亚足赛办成功了,更有利于济南申办第十一届全运会,让济南更上一层楼。(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