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源:炮眼蹿火龙 矿工变火球坠山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09 海峡都市报
爆炸现场留下的两个竹编安全帽

参与抢救的村民头发被烧焦

  本报讯几个矿工像往常一样,爬上脚手架,往石洞里塞火药,刚刚塞了4筒,石洞里突然冒出浓烟、火光,矿工们顿时变成火球,滚落2层楼高的脚手架……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九万八”矿山上发生爆炸,造成1人当场死亡,5人重伤,其中1人烧伤面积达90%,生命垂危。

  事发瞬间

  伤员没有及时报警

  事发后,受伤的矿工没有拨打110、120,而是向老板报告。老板上午10时许赶到现场,向罗源医院求救,罗源医院马上派出两辆救护车。

  急救科护士说,通向事发地点的路很糟糕,山坡很陡,救护车只能停在山下,伤员由村民从山上抬下来,这些村民的衣服、头发都被烧焦了。

  这座矿山之所以叫“九万八”,据说是因为承包该矿山,老板花了九万八千元承包费。

  昨日下午,记者爬上这座矿山时,远远就闻到黑火药的味道,小路上的一些地方还留下伤者的斑斑血迹。爆炸现场仍一片混乱,工地上留下两只烧焦的鞋,4个矿工戴的安全帽,其中两个还是竹编的,脚手架倒塌,七零八落地堆在地上,夹杂着装黑火药的纸箱。

  伤员回忆

  几个火球滚落脚手架

  在罗源医院,伤员回忆起当时的意外和惨状:

  早上8点多,他们几个矿工到山上准备炸石头,先爬上约两层楼高的脚手架,然后在山崖上钻出一个深20多米,宽6厘米左右的洞,接着就填黑火药。火药包在筒子里,一筒一筒往里塞,原本要塞30多公斤,但是当时刚刚塞进去4筒,就传来一声巨响,洞里冒出浓烟、火光,几个矿工顿时成了火球,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脚手架也同时崩塌。

  伤员朱康强伤势较轻,挣扎着掏出手机,给老板和家人打电话,“那时我眼睛痛得像针刺一样,但我想不能就这么完了,于是费力地睁开眼睛,拨出号码。”

  紧急救治

  最大烧伤面积90

  %罗源医院吴副院长说,事发后,医院立即开通绿色急救通道,听说是烧伤,还有两个伤员骨折,于是立即调集外科的几个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医院领导也全部到位,布置抢救方案。

  爆炸造成1人当场死亡,5个伤员伤势比较重,都是二度至三度烧伤,其中一个烧伤面积达90%。医生主要采用抗休克抗感染治疗,最大限度保护创面残存的上皮组织,尽量不清创,或简单清创后,细心地在创面上涂用湿润烧伤膏。

  下午4时许,福州第一医院派出3辆救护车,把5名伤员接走。随后记者从市一医院获悉,烧伤面积达90%的病人还没有度过危险期。其他病人目前还是保持休克期创面的处理。

  初步原因

  黑火药使用不当

  事发后,罗源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分管领导到医院看望伤员,罗源县公安局、安监局、矿产办及白塔乡政府等都派人到现场进行调查,目前最后的结论还没有出来,初步认为是黑火药使用不当造成爆炸。

  一位伤员还告诉记者,当时矿工钻完石洞后,没有让石洞冷却,就直接装黑火药,结果黑火药和热石头产生摩擦,发生爆炸,矿山管理人员陈某某也在事故中受伤。

  据了解,目前有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白塔乡分管副乡长告诉记者,这座矿山持有相关证件。

  感谢福州陈先生拨打0591-7095110提供新闻线索,奖励150元

  N本报记者 黄义伟/王浩志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