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一传销团伙打研究所旗号骗财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09 新华网

  昨(8)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向媒体透露,天河区公安分局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捣毁了从事非法经营的“罗氏保健品开发研究所”,抓获涉嫌传销的犯罪嫌疑人9人,侦破合同诈骗案2宗。据查,从2002年初到今年初案发为止,罗登、罗玑等人屡屡得手,一共骗取3000余万元的资金,涉及1000多中老年(人次)。

  非法传销团伙被捣毁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今年1月底,天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事主孙某报案,称“罗氏保健品开发研究所”涉嫌非法传销,现已人去楼空。接报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2月27日,专案组民警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抓获了“罗氏保健品开发研究所”第四部的部门经理杜明启(假名为张飞)。4月9日至5月31日,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罗登(男,广州番禺人,罗氏保健品开发研究所法人代表)、罗玑(男,广州番禺人,罗氏保健品开发研究所总经理)、覃某(女,广西人)、陈某(男,河南人)、张某(男,广西人)、黄某(男,广西人)、蒋某(男,广东连山人)、谭某(男,广东湛江人)等8人。目前,罗登等9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作案目标对准老年人

  罗登今年40岁,广西一家医学院大专毕业后用中草药替人治病。前些年,他来到广州推销药品。一个偶然的机会,罗登结识了刘某,建议搞传销赚钱。罗登找来在深圳工作的弟弟罗玑一同开创“事业”。他们俩明明知道搞非法传销活动触犯法律,仍铤而走险。兄弟俩开始了明确的分工:罗登主外,负责拉生意,与客户见面;罗玑则是管理内务。

  2001年1月17日,罗登在广州市环市东路某大厦成立了罗氏保健品开发研究所,推出一系列保健药品,把行骗的目标圈定为中老年人群体。他认为,这个年龄层阶段的人注重自己的健康,会对他的保健药感兴趣。同时,老人们握有积蓄花得起钱。

  骗取3000余万元资金

  罗登先雇员工通过电话联系及在公园或社区中派发传单的形式,向中老年人提供免费的体检服务,借机宣传和赠送自己的产品。接着,他以高额回报(投资一万元,一年或三年期,每月给300或600元回报,到期返还本金)为饵,引诱中老年人入股投资,很快他就骗取了几百万元。

  其后,罗登把研究所转设在恒福路一间大厦内,设总经理、八个部门,每个部门有一至三个总监,总监下面是部门经理、主任,分别带若干名业务员开展业务。罗登还串通了两名注册资产评估师,对自己名下资产进行了虚假的评估。经过评估师们一番吹嘘后,研究所变成了“共有资产二亿元、准备在香港上市,已在香港注册成立的中龙华国际集团”。罗登还以获得积分换取高额回报的形式,诱骗中老年人上网购物。他承诺,广州市从化康复神药用动植物园价值两亿人民币资产可作担保物。同时,罗登还以中龙华国际集团名下的广州市钓协乡村俱乐部的名义许诺高额回报,诱骗中老年人交纳会员费400余万元。

  据查,从2002年初到今年初案发为止,罗登、罗玑等人共骗取了3000余万元的资金,涉及了1000多名中老年人次。罗登将非法筹集所得的资金分为四个用途:一小部分为了能继续顺利行骗给一小部分中老年人的“返利”和“分红”;一部分以工资、提成等形式发给手下的员工;一部分用以个人的挥霍。

  警方呼吁市民提高警惕

  广州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一切传销、变相传销诈骗犯罪活动,严惩犯罪分子,决不让广州成为传销、变相传销诈骗犯罪的场所。警方同时呼吁,群众尤其是老年人要提高警惕,认清非法传销和变相传销诈骗的本质,识破诈骗分子的作案伎俩,不要贪图各种形式的“好处”,谨防受骗上当。受到犯罪分子以变相传销高额回报的方式诈骗后,要及时报案,积极举报或提供线索,依法配合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打击查处这类犯罪。(何雪华陈立雄)(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