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暑期小记者活动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交回问卷百余份

  上周六,31名小记者前往北郊英考鸵鸟养殖基地参观采访。回到报社后,小记者们经过简短的培训,就要将上午的采访写成一篇新闻稿件,还要对他们的同学进行采访,完成一个关于初中生暑假生活的调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昨日一大早,小记者张晔、贺海峰和刘强3人就来到报社,早早将自己的作品交了过来。随后,小记者们陆续赶来交稿,最后共有20个小记者交来40份稿件和137份调查问卷表。虽然还有11个小记者没有完成“任务”,但是交来的调查问卷覆盖我市40所学校,真实地反映了初中学生的暑假生活。在问卷中,被调查的学生袒露了不为老师和家长所知的一些心声。

  理解新闻各有千秋

  交来的40份稿件,表现出小记者们对“新闻”的不同理解。小记者赵芙蓉的理解可谓是最“到位”的。导语、新闻点、语言风格……分明是出自成熟记者手笔的消息了。张晔则抓住“鸵鸟政策”,由看到想,将稿件写成了一篇文笔犀利的小言论,耐人寻味。最认真的是小记者牛骅冲写了3篇消息,篇篇主题不同,每篇都很精彩。还有薛笑,写成了访谈录的形式。但是大部分小记者还是写成言简意赅的游记,文笔都比较流畅,也脱离了常规中学生作文的模式。

  认真程度各不相同

  有的小记者非常“敬业”,规定每个小记者做6份调查问卷,但张晔一人就做了21份。而牛骅冲在调查完问卷所列的6个问题之外,又添加了新的问题。有的字迹工整,调查做得非常详细。但有的字迹凌乱,草草了事。这种鲜明对比显露出小记者对“工作”认真程度的不同。

  在此次活动中,有31个小记者参观了鸵鸟基地,但直到昨天下午5点,却有11个小记者没有完成任务,没有交来稿件。和这种情况相似的是,在活动报名期间家长和学生争着报名参加小记者活动,但有几名小记者却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就临阵脱逃。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因为报满了名额,报社拒绝了很多想参加活动的学生。“诚信”意识和替他人着想的意识在这些孩子和家长身上表现不足。记者陈黎秋玲宋洁实习生李珍凌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