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梦想展开腾飞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袁超群实习生樊蓓蓓

  宽阔的高速路从沙漠中穿过,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展现在大漠孤烟的落日里。塞外的风景,没有丝毫的苍凉。高耸的烟囱,现代化的工厂,蔚蓝的天空,把人带入另一个世界。丘陵草地之下是石油、是天然气,是被称为“黑金”的煤。这三件宝,把榆林大地装点得生机而有活力。7月初,记者随全省新闻记者采访团来榆林,采访了神木、靖边等陕北能源重化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基地,这里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深深感染了记者:陕北的能源正为全国的经济发展做着巨大贡献,也为陕西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西电东输供北京奥运会

  神木县是陕西所有县中的首富,去年地方财政收入达10个亿。来到神府经济开发区的中心小区锦界工业园时,这里已是一个现代化的工业之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周围地下都是厚厚的煤田,目前开发区已涉及煤炭、电力、化工等多种产业,入区企业已达112家。种用煤生产的60万吨甲醇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开工,锦界热电厂一期供热发电机组已经开始运行。

  投资百亿元的电厂项目正在建设,这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点项目,也是陕北煤电基地的启动项目。这个项目规划建设真是大手笔。6×60万千瓦电厂项目规划容量为360万千瓦,一期建4个空冷机组。发电的原料是地下的煤,所以还配套建设了年产1000万吨的煤矿。开发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号机组在2006年就能建成,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送电。

  神府煤田创造世界第一

  神府东胜煤田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田,储量最大,煤质最好,地跨陕蒙晋三省。地处神木县的大柳塔矿是神府东胜煤田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也是全国特级高效高产矿井。在生产指挥中心我们看到,电视墙上的屏幕可以显示井下任何地方的工作情况。

  神华集团神府东胜煤炭公司的老总王安告诉记者,煤田按照国际一流的水平,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备和技术,自动化程度非常高,2002年,大柳塔煤矿一井一面生产商品煤年突破1000万吨,井工矿生产能力达到世界第一;一个工人年采煤量也达到世界第一;大柳塔煤矿综采工作面年产达873.3万吨,单产水平居世界第一。

  我们用的是靖边天然气

  榆靖高速把我们榆林城带到了毛乌里素沙漠的南缘--靖边县。靖边县天然气储量4097亿立方米,是世界级大气田。靖边南部的山区石油资源也十分丰富,储量在2亿吨以上。依托着资源优势,靖边县一跃而成西部百强县,去年财政收入达4亿元。

  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气厂在靖边县城北11公里,我们到了厂门口,关掉了手机,扔掉了打火机才进入厂区。只见厂区管道纵横,厂里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天然气采集以后,要在此处进行脱硫、脱水等处理才能使用。这个厂子是2000年9月建成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目前年净化天然气能力为39.6亿立方米,是国内最大的净化厂。在厂子的南边,我们看到好几排黄色的管道,上面写着陕京、陕宁等字样。负责人介绍说,此地是西气东输的中转站,也是向北京、天津、银川、西安等十几个城市供气的起点,我们西安用的天然气的源头就在这里,让人好不兴奋。据了解,去年10月1日,向北京等地的“西气东输”管道已正点供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