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泽民会见赖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39 北京日报

  强调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举动,特别是要售台先进武器,使中国人民感到严重关切和不满。中国人民渴望和平,不希望战争。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但绝不容忍“台独”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8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江泽民说,总结这些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要牢牢把握这样几条基本原则:第一,着眼大局,立足长远。中美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要把中美关系放在亚洲和世界范围来考虑。第二,承认和尊重差异,不断寻求和扩大利益交汇点。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该和平共处,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第三,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谨慎地处理台湾问题。中美交往广泛,合作众多,出现矛盾和分歧不足为奇。关键是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

  江泽民强调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举动,特别是要售台先进武器,使中国人民感到严重关切和不满。中国人民渴望和平,不希望战争。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但绝不容忍“台独”。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至高无上的,13亿中国人的民族意志是不可违背的。如果台湾当局一意孤行搞“台独”,如果外国势力插手支持,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

  赖斯表示,布什总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进一步扩大美中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在台湾问题上,他理解中方的关切,不希望看到台湾海峡地区发生冲突。他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外交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