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56年首次成功繁殖“狮子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9日电(雷玲、陈光明)鞍山动物园的员工们悬了两个多月的心近日终于落了地。因为动物园的一对非洲狮“强强”和“壮壮”首次产下爱情结晶——“大宝”,并终于度过危险期。这可是这座动物园自1948年建立以来,第一次成功繁殖猛兽。

  记者见到了近两个半月大的“大宝”。和刚出生时的极度虚弱、体重只有500克相比,现在的“大宝”硬实了许多,体重达到6000克,身长约50厘米,全身布满黄褐色绒毛、黑色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斑点。“大宝”走起路来挺胸抬头,俨然是一个“美女”坯子。

  “大宝”的妈妈“壮壮”今年芳龄3岁,它和夫君“强强”是2001年从广东番禺香江野生动物园来到鞍山动物园的。刚到鞍山时,它们也是一对幼崽。经过3年的饲养,今年4月24日晚上,怀孕119天后的“壮壮”顺利产下女儿“大宝”。

  “大宝”的出生让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鞍山动物园终于填补了成功繁殖猛兽的空白,担忧的是生第一胎的“壮壮”对可爱的女儿不闻不问,只顾自己“坐月子”,一口奶也不给“大宝”吃。没办法,动物园饲养队的罗永春队长只好充当起了“大宝”的“超级奶爸”。罗队长告诉记者,“大宝”刚出生时十分虚弱,只有一个巴掌那么大。由于吃不到母乳,“大宝”的免疫力差,为了防止它染上疾病,动物园主任特意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当“婴儿房”。从那时到现在,办公室就成了“大宝”和罗师傅的“家”。

  罗队长这个“奶爸”可不好当,一天24小时陪护不说,婴儿房的温度要时刻保持在二十四五摄氏度的恒温。为了保证这个温度,屋里只好用上电暖气,关闭门窗。这下“大宝”是舒服了,可苦了罗永春。起初,娇弱的“大宝”不会用奶瓶喝奶,罗永春就用针管一点点把奶挤到“大宝”嘴里。“大宝”缺钙,每天都得给它喂钙片、金施尔康,“大宝”消化不好,还得吃点儿酵母片。

  在罗永春的精心照料下,“大宝”一天天强壮起来,越来越活泼,饭量也逐渐增大,而且能吃生牛肉了。现在的“大宝”一天吃6顿饭,每天都得吃0.5公斤生牛肉,喝掉1.5公斤鲜牛奶。

  罗永春告诉记者,这个周六“大宝”就将搬出“婴儿房”,移居到铁笼中,正式和广大游客见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