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应放手让孩子安排自己的暑假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暑假将至,如何让学生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成为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放假前,记者在天津市一些学校门前看到,一些所谓培训学校的“老师”正在向家长发放暑期培训的宣传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不再组织补课,就意味着把全市所有的学生推给了我们,可以说现在的中小学生,暑假基本上没有不参加培训班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对此,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康万栋指出,真正的“快乐假期”应该将休息、“补缺补漏”和培养兴趣等多方面结合起来。首先,学生可以利用假期外出旅游或在家休息,让上学时紧张的精神状态适当松弛下来。其次,假期还是个巩固知识、“补缺补漏”的好时机,同时还可以简单地预习一下新学期的课程,为新学期的开始做好准备。此外,家长也可以利用假期的时间适当培养孩子某一方面的兴趣,既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也使其得到全面发展。

  天津师范大学教科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贾晓波则认为,家长要安排好孩子的暑假生活,关键是要对孩子过暑假的功能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要教会让孩子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

  贾晓波说,中小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暑假这一较充裕的时间来读自己喜欢的书,不妨多读一些名著,充实孩子的头脑,教会孩子如何做事、怎样做人、如何审美。另外,家长在督促孩子切实完成学校的书面作业外,还应有意识地要求孩子“体验”劳技作业,如打扫卫生、洗衣、炒菜等。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且家长也有时间,不妨带孩子到名胜古迹、名山大川走走,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多感悟生活。

  贾晓波强调,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而暑假更是孩子们玩乐的好时机,家长担心孩子将来考不上好学校,便利用暑假让孩子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其实,暑假活动应该由孩子自己来安排,家长只是提供帮助而已。要立足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性、自信心和自理能力,放手让孩子自己安排自己的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