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望着脚下这片国土——边防人物速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通讯:守望着脚下这片国土——边防人物速描

  李宣良、张鑫鑫

  既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在祖国的万里边防线上,他们普通得就如同一个个界桩,虽然孤寂,但却执著地守望着脚下这片国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边防通”方兴国

  “想想牺牲的战友们,除了好好工作,我还有什么奢求呢?”从麻栗坡县革命烈士陵园出来,很长时间沉默不语的云南省军区边防处处长方兴国突然对记者说,他的好几个战友就长眠在这里。

  这位眼圈有些发红的上校军官说着,赶紧转换话题,向记者讲述修建我们脚下这条边防巡逻路的事。

  方兴国坐在越野车副驾驶的位置上,右手一直紧紧地拉着车窗上的把手。车辆每次颠簸时,他都不由得皱一下眉头,同时将身体使劲往上拉。“我的腰受过伤。”他轻描淡写地说。2002年边防巡逻路选址时,连日的颠簸和操劳使他的腰病发作,被战士们抬下了山。医院主张手术治疗,同时要卧床3个月。可道路工程不等人,他只在医院住了10多天,就在腰间扎上钢板腰带,又出现在了边防道路施工现场。

  在省军区部队,方兴国是出了名的“边防通”。他就任边防处处长4年多来,每年有一半时间在边防一线度过,足迹遍及4000多公里边境线的所有施工现场、阵地哨所,行程累计达15万公里。他经常与战士一起巡逻执勤,自己动手设计并筹集经费为一线连队研制了边防执勤箱、人行巡逻路计程器,还组织编写了十几套有关边防政策和邻国边境情况的教材和课件下发部队。

  1995年以来,方兴国经手上亿元的建设经费,组织了近3000公里巡逻路和其他边防设施项目建设,但他从未利用手中权力谋过私利。他的哥哥千里迢迢找来要求承包一段工程。他对哥哥说:“如果让你承包了哪怕是一小段工程,我都无法理直气壮地检查其他工程;如果出现了‘豆腐渣’工程,那就对不起国家和千里边防线上的官兵。”

  “电脑小专家”周武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北极哨所”瞭望塔上8个金色大字隔着老远就能看到。这里地处我国最北端,冬天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0多摄氏度。入夏了,记者看到,巡逻路两边仍有不少白皑皑的积雪尚未消融。

  在哨所的监控室里,一名操着南方口音的士官向我们介绍边境情况。他是连队电台台长,名叫周武,今年21岁。

  周武告诉记者,他是湖南邵东县人,参军之前,他从一所计算机中专学校毕业,在长沙工作了两年。“当时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但听说部队需要懂技术的兵,我和家人一商量就参了军。”周武说。

  周武到部队后很快便大显身手,成为小有名气的“电脑专家”。入伍不久,刚好赶上部队装配计算机网络和新的边境监控系统,他在全连第一个掌握了全套系统的使用技术,还可对简单故障进行排除。业余时间,他担任起“电脑夜校”的小教员,指导战友学习电脑和使用电子装备。

  “从遥远的南方来到冰天雪地的‘北极’,生活适应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周武只淡淡地说了三个字:“习惯了。”

  “从以前的‘高收入’到现在只领取少量津贴费,你为自己的选择后悔吗?”小伙子笑了笑说:“不后悔。在部队学到了许多在地方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是多少金钱也换不来的。我还想在部队干下去。”

  连长告诉记者,在这个祖国最北端的哨所,有近一半的士兵跟周武一样来自我国南方。他们没有被严寒吓倒,而是很快适应了环境,并在巡逻执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临出哨所,记者发现哨所大门口写着一副对联:“饮江水流华夏血脉,嚼寂寞凝边关军魂”。

  是的,祖国万里边防线上的每一个戍边人血脉相通,心中都充满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心系边防公路的洪玄哲

  认识洪玄哲,是在鸭绿江边临长公路最险峻的路段——飞机岭。

  这条边防巡逻路修通之前,原有的路段悬于峭壁悬崖之间,山高路险,垂直高度400多米。1997年春,洪玄哲从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交通局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上级领导考虑到他修路经验丰富,请他再度出山。他二话没说,接过修建飞机岭边防巡逻路工程总指挥的帅印,带着一支400多人的施工队伍出发了。他们在鸭绿江边,用木头搭起一座简易窝棚——工程指挥部。

  施工开始后,洪玄哲每天都早起晚睡,翻山越岭到各施工点查看工程质量和安全情况。有一次,因天黑路滑,老洪被树根绊倒,胸口重重地摔在一个树墩上。同行的人把他扶起来,发现他浑身是汗,脸色蜡黄,可他只休息了半个小时,又继续赶路了。还有一次,他带着几个人爬上100多米高的悬崖勘察路线,路面上的冰还没有融化,他脚下一滑,滚下了悬崖,幸亏被一棵黄瓤子树挡在半空,才幸免于难。

  在工地上一天下来,年轻人都累得腰酸腿痛,更何况是身患关节炎、骨质增生的洪玄哲。指挥部的同志都劝他别这么跑了,有啥任务吩咐一声,让其他人去干。他回答说:“当总指挥不上一线,就是瞎指挥。这是国防公路,质量绝不能出任何问题,否则对不起国家和人民。”

  工程竣工后,这个路段被评为“全国边防样板路”。现在,洪玄哲虽然修不了路了,他就带领一支民兵养护小组,维护保养边防公路。边防战士巡逻执勤遇到老洪时,都要给这位“鸭绿江边开路人”敬上一个庄严的军礼。

  “义务给养员”任秀广

  在中蒙边境线上的643哨所,哨兵指着莽莽荒野上远远驶来的一辆农用车,对记者说:“老任又给我们送水来了。”

  老任名叫任秀广,是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达赉苏木的一个普通牧民,提起这个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生活了30多年的山西汉子,战士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哨所所长高群峰说:“在我们眼里,老任既像父亲又像兄长。他是我们哨所名副其实的‘给养员’。”

  643哨所离连队有好几十公里的路程。“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百里无人烟,夜夜听狼嚎”,是哨所所处环境的真实写照。哨所的后勤保障异常困难,仅运送生活物资每年都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

  5年前,任秀广主动向部队领导要求,承担起义务为哨所送水送煤的任务。从此,无论刮风下雪,他每天总是准时把水和煤送到哨所,从未间断。遇到恶劣天气,连队无法及时给哨所送粮送菜时,他就把自家省下的粮、菜给哨所送来。

  有一段时间连队马匹紧张,哨所战士不得不徒步巡逻。任秀广知道后,就和老伴商量,从自家马群里挑选了5匹最好的马借给了连队。他说:“看到战士们骑着我家的马巡逻,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