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WTO达成和解 半导体增值税退税争端宣告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5:36 胶东在线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供的最新消息,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今天上午在此间宣布,美中之间就半导体增值税退税发生的争端已经得到解决,这意味着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首起针对中国的诉讼已经达成和解。

  根据和解协议,中国已经同意不再给予新的半导体厂商出口退税的资格,中国也不再给予在中国研发设计半导体的外国厂商以退税优惠。从明年4月1日开始,中国将停止实施给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予国内半导体厂商的退税优惠。

  佐立克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天的协议将保证美国的半导体高科技公司能够在中国获得“完全的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

  佐立克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透露美方在和解谈判中究竟作出了什么承诺和让步。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国大选的火药味越来越浓烈,布什面临的大选形势比较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急于向国内民众和产业界表明,政府在拓展国际市场、增加国内就业机会等方面取得了许多“丰硕的成果”。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能明显感觉到这种为大选筹划的气氛。新闻发布厅的墙上挂满了带有“成果丰硕”字样的标语,总统布什主持签署贸易协议的照片也高挂在墙上。

  此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和北京已经就半导体争端进行了多轮双边谈判,在世贸组织总部日内瓦还举行了由美国、中国以及日本、欧盟、墨西哥等第三方代表参加的多边正式磋商。中美双方将于下周向世贸组织提交该项和解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月18日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一份指控,指控中国对进口半导体产品征收歧视性关税。这是中国自2001年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美国第一次向该组织指控中国。根据世贸组织贸易争端解决程序,世贸受理美国的申诉后,即进入60天的双边磋商期。如果磋商失败,美方将要求世贸成立一个专家小组进行调查并作出最终的裁决。由于中美在磋商期内达成了和解协议,世贸组织也就不必再成立专门的专家小组来解决这一争端。(记者唐勇)责任编辑:孙玲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