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文学殿堂奉献精品 《孙犁全集》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15 新华网

  在文学大师孙犁逝世两周年之际,《孙犁全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9日,中国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天津市孙犁研究会联合在中国作协举办座谈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宣部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出版集团和北京、天津的学者及作家出席了座谈会。

  孙犁在中学时代就开始创作小说、剧本和文学评论等。这些早期作品无一不表现出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青年孙犁忧国忧民的思考。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孙犁投身于民族解放战争的洪流之中,随着“征战的路”,把笔投向晋察冀人民的抗战生活,创立了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流派———“荷花淀派”。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至五十年代中期,孙犁以他自然而朴素的笔墨,征服了大批读者。1956年以后,孙犁“十年荒于疾病,十年废于遭逢”。但在他的晚年,孙犁仍以非凡的毅力,开始了他的“文学的路”。在1995年正式辍笔养病前的近70年间,孙犁勤奋笔耕,留下了大量辉煌的篇章。孙犁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他的小说以诗为境,他晚年的散文,更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无论为文为人,都堪称作家的楷模。更令人称道的是,孙犁在他的一生中,培养出了许多年轻作家,解放后,他一直以《天津日报》文艺周刊为阵地,并使这些文学青年由此走向海内外文坛。

  早在1951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之初,就出版了孙犁的长篇小说《风云初记》第一集,随后又出版了《采蒲台》、《荷花淀》、《文艺学习》、《文艺短论》、《村歌》、《风云初记》二、三集和全本。1978年后,除重印上述作品外,又出版了《孙犁文论集》、《孙犁散文选》、《无为集》及《中华散文珍藏本孙犁卷》。本次出版的《孙犁全集》,共收入已发表、出版的孙犁作品和从未收入专集和新发现的佚文、诗词、书信等11卷,计约400万字。

  在9日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严家炎、从维熙、舒乙、杨义、郭志刚、吴泰昌、肖复兴及天津作家学者杨润身、张学新、滕云、金梅等纷纷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孙犁继承和发扬了鲁迅所开创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坚持文学为人生的理念,挚爱着自己的祖国,充满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和社会责任感,并以质朴、自然、清新、热烈和富有浪漫气息的笔触及深沉、凝重、雄浑和充满人生哲理的意蕴,为20世纪的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完)(记者周凡恺)(来源:天津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