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消费率跌至25年来新低 媒体吁政府政策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37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月日讯:据中新网报道,近来,“消费偏冷”问题继“投资偏热”之后,引起广泛关注。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的消费率下滑到了25年来的最低点55.4%。

  经济日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持续走低的消费率“低谷”与一路攀升的投资率“高峰”形成的鲜明对比,不能不让人产生对国民经济能否保持平稳发展的担忧。一个明显的道理,投资增长必须有最终需求的支撑与配合,如果投资热,消费冷,二者比例失衡,就会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现生产能力过剩,产品大量库存积压,被迫降价竞争。这样既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也会减少就业机会,增加银行呆坏账,导致经济失衡和长期通货紧缩。

  消费率偏低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从现实来讲,在当前投资增速非常快的背景下,今后的经济增长将比以住更多地依靠居民消费需求增长的拉动,否则难免会陷入生产过剩和经济萧条,解决消费率过低问题已显得十分紧迫。

  况且,提高消费率还是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仅仅要看增长速度,还要看居民整体生活水平和质量是否随之上升;不仅仅要看生存性消费的增长,还要看发展性消费和享受性消费是否同步扩展。而当前消费率偏低的事实,表明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程度还不太高。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角度来讲,切实提高居民消费率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

  文章称,当前特别需要相关政策引导,促进消费的可持续增长。商务部日前发布了《全国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纲要》,目的正在于大力发展消费品市场,发挥城市在扩大消费中的主导作用。仅有商务部的努力是不够的,解决消费率偏低的问题必须多管齐下,它需要收入政策的配合,需要加快城镇化进程、提高农民消费水平,需要整顿市场秩序、净化消费环境,需要加快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积极发展信贷消费,需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居民消费倾向,等等。总之,宏观调控的一切努力都应为了实现投资与消费协调增长,形成投资与消费双拉动的局面,确保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齐东向)(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