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奸案引发网上“别动锄恶队” 却如走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38 桂龙新闻网

  近日,有人在南宁时空网论坛上发出一贴,称在南宁市的“三不管”地带———城北区地洞口处再次“发生一起妇女被强奸案”。这在网上立即引来一片愤慨声。在一名网民的倡议下,众多热血青年组成了网上“时空别动队”,发誓要将这些“人渣”拿下。可这支民间的锄恶力量两天后便解散了。

  网上一贴:引来网民“锄恶队”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7月5日,有人在时空网论坛上发出一贴,称其姐姐的女同事于最近某一天晚上11时许,在地洞口中段亲眼目睹乘坐一辆三轮车的一名女子,在车夫和四五个男子的互相配合下,当场被他们架走。

  地洞口治安的老大难问题,报纸电视已多次曝光,为何问题依旧?该贴一经发出,网民当即应声四起,议论纷纷。7月10日,网名为zlc的一名网民,发出了到地洞口“踩场”,以便捉拿歹徒的倡议。他的提议得到了众多热血青年的回应。30多人表示要参加行动,有10多人打他手机报名并出谋献策。一个通过网络为纽带、铲除地洞口这个社会“毒瘤”的“时空别动队”组成了。

  现场踩点:计划不如变化快

  为保行动万无一失,“时空别动队”的成员们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布署,并进行了详细的分工:1人负责摄录全过程,以保留证据;4人负责守洞口;8人负责在洞口营救;一人负责包扎伤员、还有几人则负责在罪犯可能逃跑的几个路口堵截或跟踪。成员中有的是部队退伍老兵,他们自告奋勇地对成员们进行行动前培训。

  7月7日,zlc与另外6名网民前往地洞口进行首次踩点。zlc对记者说:“考虑到罪犯多在深夜作案,我们6人那天便在地洞口处,从凌晨1时一直守到凌晨5时,然而守了一晚上也没发现任何情况。”他们发现,地洞口路段地形比较复杂,可以逃窜的路口多。

  7月8日晚,zlc等共10名网民再次前往地洞口踩点,可仍无进展,而行动似乎已经没有了隐蔽性。一个匿名电话向zlc通报了一消息,在地洞口一带混的人已经知道了他们的这次行动,他们即使去了也抓不到。

  决定解散:害怕好心办坏事

  “别动队”的行动,也有人表示过担心。一名为“xingsheng2”的网民,对大家表现出来的正义感表示了赞扬,但他同时也提出,如把握不好“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的界限,也可能会吃官司,那样就是好心办坏事了。这名网民建议zlc召集队员们与派出所联系,做协助破案的志愿者,那样既安全又有效。

  7月8日晚上从地洞口回来后,大家商量来商量去,一来觉得他们去一两天似乎也起不到治本的作用,二来确如“xingsheng2”所说,他们的行为没有法律支持,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变质。到时究竟是见义勇为还是聚众斗殴,也许没法说得清楚,如一旦触犯了法律,那就有违大家的初衷了。大伙最终决定解散“别动队”。

  辖区警方:警民联合力量才大

  到底“别动队”的行为是否合法,zlc和他兄弟们的担心是否有道理呢?记者向管辖地洞口段的衡阳派出所了解情况。

  衡阳派出所杨所长表示,该所自接管地洞口后(原为火车站派出所辖区),便安排保安在地洞口两端值守,每晚从8时巡逻到凌晨2时。他说,最近也没接到过有关地洞口处发生强奸案的报案;其次,他认为群众有这样的意识十分可贵,群防群制的集体行为,给警方办案提供了许多便利。

  杨所长同时提醒热心市民,以“别动队”的形式去抓违法人员时,有两方面需要特别注意:一是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因为市民们不知道歹徒身上会有什么凶器,一旦双方发生激烈冲突,造成市民不必要的伤害就不好了;其二,尺度要掌握。如市民制服了违法人员后,又故意殴打对方就不对了。他建议市民将违法人员交由警方处理。

  如何治理地洞口的治安问题,杨所长建议市民与派出所联系一起合作。派出所可以派出一两名民警与热心市民组成一支巡逻防范小组进行巡逻,这样既安全也不用担心会出什么差错。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