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百商厦“2·15”火灾7名犯罪嫌疑人为何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2004年3月3日,船营区人民检察院对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特大火灾犯罪嫌疑人于红新等7人批准逮捕。6月1日,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检察院根据责任性质,决定对7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第一被告人于红新公诉理由:涉嫌失火罪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公诉机关认为:吉林市中百商厦对吸烟等明火的管理中规定,员工不许在工作期间到仓库等存在火灾隐患的地方吸烟。但犯罪嫌疑人于红新在明知此项规定的同时,在工作期间将烟头扔在仓库重地,使没有熄灭的烟头引燃仓库中的易燃物品,并导致此次特大火灾。公诉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于红新犯罪事实清楚,情节恶劣,后果极其严重,依据《刑法》中的相关规定,应处于红新失火罪。

  原中百商厦总经理刘文建公诉理由: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

  公诉机关认为:作为原吉林市中百商厦的法人代表,刘文建对事件负有直接责任。此外,在事故发生之前,相关部门已经对该商厦下达了关于仓库违章建筑的责任整改通知书,其中第8条明确指出该单位仓库存在火灾隐患,应予以拆除,但中百商厦一直未能执行,依据相关规定,刘文建应承担消防责任事故罪。

  原中百商厦副总经理赵平公诉理由: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

  公诉机关认为:吉林市中百商厦副总经理赵平对事件负有直接领导责任,依据相关规定,赵平应承担消防责任事故罪。

  原中百商厦消防科科长马春平公诉理由: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

  公诉机关认为:马春平的工作范围包括防火、安全、防盗等,在其收到消防部门下发的责令整改通知书后,在向该商厦总经理刘文建汇报时,汇报了其中第8条,但事后没有对整改通知书的具体内容进行复查复检,根据相关规定,公诉人认为,马春平对此次火灾应承担消防责任事故罪。

  原中百商厦保卫科消防员李爱民公诉理由: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公诉机关认为:事发当天李爱民没有尽其职责、及时发现隐患,依据相关规定,李应承担消防责任事故罪。

  6月末,经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研究决定,李爱民的消防责任事故罪变更为重大责任事故罪。

  原中百商厦消保科副科长陈忠公诉理由: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公诉机关认为,事发当天陈忠擅离岗位,没有及时疏散群众,负有一定责任,按照相关规定,陈忠应承担重大责任事故罪。

  原中百商厦保卫科干事曹明君公诉理由: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公诉机关认为,曹明君擅自离开值班室,未对消防监控系统进行监控,违反机关企业团体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本单位制定的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而且未能有效组织群众进行疏散,因此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来源:城市晚报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