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发现红山文化时期岩画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02 新桂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10日电(马煊、柴海亮)内蒙古地区近日发现一处红山文化时期的岩画群。文物专家称,这是中国首次发现这一时期的岩画群,而且岩画的一些图形与以前出土的一些红山文化玉器造型极其相似,起到了相互印证的作用。它的发现为研究红山文化及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新资料。

  新发现的岩画群位于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发现该处岩画群的赤峰市博物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副馆长鲍林锋介绍,目前这里已发现了20多幅红山文化时期的岩画。有些画面形象十分特别,以人的面部为基础原型进行“狰狞”化的刻画,如刻画“怒发冲冠”、“怒目圆瞪”、“呲牙咧嘴”等表情。其中有一幅刻画的是一个巨大的饕餮,其威猛的形象十分逼真。饕餮是传说中的一种凶恶贪食的野兽。从这一岩画可以看出后来古青铜器上出现的饕餮纹是有历史沿革的。

  此外,一些岩画图形与以前出土的勾云形玉佩的外形极其相似。勾云形玉佩是红山文化代表性玉器之一,是为适应当时的宗教典礼的特殊需要而专门制作的,其地位与价值其它玉器无法比拟。鲍林锋认为,这些与勾云形玉佩酷似的岩画造型,与红山文化玉器有互相印证及传承的关系。

  专家分析认为,岩画群所处的地方,可能是当时先民非常重要的一个活动场所,可能与祭祀等重大活动有关。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距今约五六千年,主要分布在今天的内蒙古与辽宁、河北、吉林等省区的交接地带。红山文化分布的地区被考古学家认为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

  据鲍林锋介绍,此前,中国曾出土了红山文化玉器等诸多类型的红山文化文物,但岩画群的发现尚为首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