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驻心间的第二故乡――我省两批援藏干部工作纪实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06 黑龙江日报
  图为在日喀则地区仁布县,首批援藏干部与藏族农牧民一起在县中心小学施工现场打地基。

  到达日喀则的当天晚上,记者和援藏干部们聊了起来,他们的总领队、日喀则地委副书记金济滨说起两年来在这里的工作情况,如数家珍。

  日喀则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这里的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其中9个县市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边境线上,著名的“万峰之首”珠穆朗玛峰和雅鲁藏布江发源地都在该地区。日喀则农牧业总量占西藏自治区第一位,但与全国相比仍处于经济发展的起始阶段。到2000年,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为28.9亿元,农牧民人均收入为1690元,其中现金收入不足40%。2002年6月,首批援藏的24名干部在3个月的充分调查研究后,明确了援藏思路,提出《黑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地区十年规划》,两年全面完成了第一期66个援建项目和上亿元的投资。到2003年,仁布、谢通门、康马3个县的GDP分别比援藏前的2001年增长了23%、29.6%和41%;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2%、18.4%、18%;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8.1%、52.2%、159%。三个县的援藏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分别达到2亿元、3亿元和2.5亿元。金济滨自豪地说,可以说我们向西藏人民,也向我们省委省政府,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几天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援藏干部们在工作中结下的西藏情结。

  翁建阳援藏在日喀则康马县,刚过30岁的他脸晒得黝黑。要走了,他却越加繁忙起来。

  他所在的县委办公自动化还没有开展,微机大家都不太会用。他与小组成员买来微机书教藏族干部们如何使用电脑,180多名藏族干部现在微机操作都很娴熟了。最让他放不下的一件事,就是还有些藏族孩子的家庭贫困,趴在地上、木板上写作业。每次下乡回来时,他的兜里都是空空的,钱都留给了孩子们。每次休假都带回新衣服、新书本送给他们。他伤感地说,在这里会想家,可离开了又会想念这里的人们和这里的工作。援藏,给了他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日喀则地区谢通门县县委书记马里来自我省东宁县。他说,在民族地区工作,搞好团结事关重大。他以交朋友的方式和全县干部融洽相处,关心当地干部的利益,跑项目时不占用县财政的开支;谁家遇到难事他会尽全力帮助解决。尊重当地的民俗与习惯,对当地的重大节日、庆典高度重视,全力组织积极参加,两年来他不仅和全县干部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还争取了含氟水改造、大骨节病区搬迁、光伏电站等十几个、投资总额上千万用来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的项目。

  在日喀则地委组织部任副部长的刘学东两年的变化很大,消瘦了、脸晒黑了、艰苦环境磨练出的些许皱纹爬在了脸上,但他说这值得,“勇于艰辛、忍受寂寞、勇于奉献、无怨无悔”。

  日喀则地委书记宫蒲光说,日喀则人民永远珍惜来之不易的援藏成果。黑龙江省的对口支援加强了地区干部队伍力量,改善了干部队伍的民族、文化、年龄结构,带动了地区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援藏干部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为日喀则人民谋发展、奔小康注入强劲的动力。

  就要走了,已经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两年的干部们舍不得离开这片洒下他们汗水和泪水的土地,不愿离开两年来朝夕相处的藏族干部群众。干部们从工作的县里走时,很小的县城走了3个小时还没走出去,送别的话说不完。他们说,我们觉得还有很多工作没干完,同西藏人民给我们的关心、支持相比,我们的工作还不够,要走了,我们此时的心情很难用语言表达,祝愿第二故乡繁荣昌盛吧!

  (黑龙江日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