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然公司前总裁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18 法制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赵广俊

  曾经是美国能源业巨人的安然公司,其创始人兼总裁肯尼思·莱7月8日在法庭上面对他的11项犯罪指控,仍然坚称他是清白无辜的,对他的指控是不合理的。

  安然公司在垮台之前是美国的10大公司之一,也是《财富》杂志统计的全球500强中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老七,它亏损6亿美元的消息不仅使其自家股票一落千丈,而且使得美国消费者信心严重受挫。该公司遂于2002年12月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同时也揭开了美国大公司造假丑闻的序幕。

  安然公司宣布破产后,美国司法部、劳工部、证券交易委员会、联邦调查局以及国会的相关委员会相继派出调查组对安然破产案展开全面调查。在这场公司丑闻中,安然公司的领导人纷纷落马,肯尼思·莱的接班人、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今年2月受到欺诈和内幕交易等35项罪名的指控,前首席财务官法斯托也受到了操纵制造假账和证券欺诈等罪名的指控,面临着重罚,但是有关前总裁肯尼思·莱在涉嫌安然公司财务丑闻问题的调查报告始终没有公布,他也一直没有受到犯罪指控。尽管安然公司已经宣布破产两年半的时间,警方也已对他采取了必要的监护措施。

  现年62岁的肯尼思·莱,作为一个实业家,他不仅能够呼风唤雨,而且与政客们混得很熟,很多重大的社交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作为政客的座上宾,他出手大方。他与布什家族关系密切,与布什总统本人的关系也相当“友好”,据称布什能够当选美国总统,他也立下了汗马功劳,据统计在布什竞选总统以及当选总统后安然公司共向布什提供了60余万美元的政治经费。此外他与现任副总统、美国能源政策发展小组主席切尼的关系也非同寻常,两人接触频繁。因此安然丑闻一出现人们很快就把目光集中在了白宫,开始怀疑白宫和安然之间有没有权钱交易,特别是切尼亲自主持和制定的美国能源发展政策中有无袒护或者有利于安然公司的条款等问题。国会曾也要求切尼提供与调查安然一案有关的文件,但是遭到白宫的拒绝。

  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司法部调查工作的重点开始转入对他的调查,安然公司的前官员纷纷反戈,揭发检举他的不端行为。今年1月正在在押的安然公司前首席财务官考斯主动认罪,并同意与检控方合作,这为检控方的调查取证工作提供了方便。这些安然公司的前官员称,早在安然公司公布其巨额债务和虚报收入的几个月之前他们就提醒过他安然公司财务存在着严重问题,但当时还是总裁的他对此却不以为然。就在公司宣布破产之前,他还信誓旦旦,多次向公司的分析人员和雇员们讲安然公司的前景多么美好等等。就在他为雇员们勾画安然美好前景的时候,他悄悄地将自家的几百万美元的股票出售给安然公司,从中牟取高额利润。正是由于安然公司掌权人罗织了这种欣欣向荣的假象,许多指望发大财的人都把退休储蓄金押到了安然,尽管安然公司负债累累,但是其股票不断飙升,到了2000年的8月安然股票每股已达90美元,创历史最高点。可是过了16个月即安然公司宣布破产之时,它的股票每股才值几分钱,这时倒霉的却都是那些普通的股民和安然的雇员们。安然公司的轰然坍塌不仅是造假的必然结果,当权者之间的出售自家股票的幕后交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今年7月7日,安然公司总部所在地的休斯敦的一个大陪审团对他正式提出了指控,尽管尚未公布对他的具体指控,可他在听到其被指控的消息后,立即发表声明说,“我没有做错什么事,对我的指控是不合理的”。但是,面对指控他还是心虚了,与其等待法警到家来“请”,莫如自己去投案自首。因此他还表示将于8日清晨向联邦调查局投案自首。

  在美国司法部对其犯罪指控的强大压力之下,他7月8日上午在一名牧师的陪同下来到位于休斯敦的联邦调查局办事处,20分钟后,他带着手铐被押送到一家联邦法院接受法庭的初步调查。

  肯尼思·莱将面临着美国司法部的11项罪名指控,其中包括共谋欺诈、欺骗股民、银行欺诈以及虚报盈余等犯罪,起诉书中认定他在安然破产前的有关安然公司经济状况良好的讲话是欺骗和误导公众的行为,他同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和前首席财务官考斯等人一样,通过工资、奖金和以非法方式出售股票而饱肥私囊。与此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向法院提出一项民事诉讼,指控他通过造假和以内幕交易的手段出售自家股票获得900万美元的犯罪行为。但是在法庭上他仍然坚持他是清白无辜的,对他的指控是不合理的。他的律师也坚持他的当事人对公司欺诈行为不知情,真正有罪的人是前首席财务官。

  目前对他的审理工作才刚刚开始,按照司法部官员的说法,如果他承认所有的指控,他将被判处可高达175年的监禁和570万美元的罚款。

  (本报华盛顿7月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