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敬琏:必须抓紧建立适合市场经济金融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黄庭钧、季明7月10日报道: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吴敬琏9日在此间发表演讲时说,在2006年中国向外资银行完全开放人民币业务和2012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到来之前,我国必须抓紧建立适合于现代市场经济的金融体系。

  吴敬琏是在由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和中国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举办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吴敬琏认为,我国加入WTO后的五年过渡期很快就要结束。再过两年,我国就要向外资银行开放全部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对我国银行体系造成的冲击在于,新的储蓄存款一旦被外资银行分流,国有商业银行将不再拥有稀释其不良资产的手段。”他说。

  针对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我国政府在1998年推出了两大拯救性措施:一是发行了2700亿元人民币特种国债用于补充国有商业银行资本金;二是成立了4家资产管理公司,从国有商业银行剥离了1.4万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不过,吴敬琏认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基本体制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

  因此,他建议,要抓紧建立适合现代市场经济的金融体系,当务之急是银行系统的改革。“要实行国有银行改制和民营银行创建‘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加速推进现有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另一方面,要积极稳健地创建新的民营银行。”他说。

  今年以来,政府动用了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随后,这两家商业银行又再度剥离了197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化改制进程明显加快。但吴敬琏认为,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建立起好的企业制度和有效的公司治理。“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外,目前还有11家多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银行’、为数众多的城市商业银行,以及约3.5万家农村信用社。对于这些国有或准国有的信贷机构,也应当进行整顿或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改制,使之成为规范的商业银行。”

  吴敬琏建议,银行业的改革,也应当在进行国有银行和准国有信贷机构改制的同时,引入民营银行。“在对外开放之前,首先应该对内开放,积极稳妥地建立一批民营银行。”他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