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经短评:调控处关键时刻尤须严防两类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吕志强7月10日报道:

  当前中央宏观调控成效明显,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但同样应当看到,目前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时刻。就以金融领域来说,信贷增长过快的势头虽然明显减缓,但不能不看到,我国货币信贷仍处在高位运行。5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9%以上,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5月末比年初增加6110亿元,同比增长28.7%。这不仅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是因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成因比较复杂,还在于宏观调控成效的完全显现尚需一个过程。继续执行好宏观调控各项措施,严格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仍是当前金融领域实施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

  面对当前宏观调控新形势,信贷领域里出现了两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企业老总有的托亲朋好友千方百计与银行拉关系,有的不择手段向银行行长和信贷实权人物攻关。与先前相比,银行上门找客户,请企业老总吃饭,老总们还要摆摆架子,变成了企业老总想方设法上门找银行,只要能得到银行的授信或贷款,什么办法都会用上。这是其一。第二是主要表现在银行方,别的商业银行调控下来的项目,改头换面想进入另一家银行,有时还会请政府协调,银行一些识别风险能力不强的人也时常会冒出这样的声音:“这个项目是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的,不会有什么风险。”这两种新动向,如不警惕和防范,很有可能演变成信贷道德风险和政府信用风险。作为商业银行来说,当前特别要加以严防。

  信贷领域里出现这两个新动向并不奇怪。因为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宏观调控,信贷控紧,信贷授信权上收,信贷准入门槛抬高,有些如高档房地产开发、二手房按揭贷款、县以下的开发区、以及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更加从严控制。资金供求趋紧,或多或少为企业向银行“公关”,造成了外部条件。这个时候人际关系容易变得复杂化,银行行长和信贷客户经理更要有清醒的头脑,严防企业任何形式的“糖弹袭击”。虽说,银行信贷的道德风险,归根到底是由银行员工的道德素质决定的,但在当前宏观调控资金趋紧时期更要警惕呵!过去银行的行长或信贷实权人物被客户“糖弹”击倒,由道德风险引发的信贷风险这类教训实在是太多了。

  在当前宏观调控信贷从紧的情况下,虽然有“铁本事件”教训,但仍然有一些银行在选择进入项目时过多地依赖政府信用。在他们看来,有当地政府撑腰,无论在政策、资金、土地、原料等方面都会得到优先扶持,也容易与政府搞好关系。实际上过份依赖政府信用,不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政府信用也会导致风险,甚而引发信贷风险。因为不少当地政府或多或少存在着单纯追求GDP、搞任期政绩、数字政绩的倾向,有的还站在狭隘地方保护和地方利益的立场上,不以大局为重,大搞重复建设,所谓的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不一定合乎中央全局需要和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这种不顾市场信息和需求量,不按经济规律办事的行为,一旦产生政府信用风险,信贷损失往往惨重。忽视政府信用风险,说到底是过去行政干预“指令”,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的“变种”,且多以银行方愿意存贷的“条件”出现。如果“指令”是“硬干预”的话,那么这种“变种”实际上就是“软干预”,加上“软干预”目前还没有引起商业银行普遍警惕,风险度更难把握。

  宏观调控时期,商业银行尤其要防范道德风险和政府信用风险。首先,商业银行在强化制度约束的同时要提倡德治。经常加强对全行员工特别是信贷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反腐败教育,杜绝回扣、索贿等不正之风,等于在思想领域里筑起一道无形的防线,从而自觉增强识别和抵御“糖弹”的能力,以防范道德风险引发信贷风险。同时,还要真正实行依法治行、制度治贷。在信贷上,贷与不贷、贷给谁、贷多少,不是行长说了算,不让别人所左右,而是有法可依、照章办事、谨慎把握。对市场新变化、信贷新动向,要及时发文件预警、下基层指导,以法规形式规范和严把信贷准入关,分行业统一信贷准入标准和条件,从信贷“入口关”上把住风险。在信贷风险控制上,要从原先偏重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程序控制和结果控制有机结合转变。对部分行业、产业重复投资、盲目投资热,一些地方政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过热等做到热中见冷、喜中思忧,严防贷款流向投资过热的行业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领域。当前来看要特别审慎介入土地类贷款房地产贷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对政府信用为主体的项目贷款要严格防范政府信用风险。在拓展基础设施贷款过程中既要防止出现同业间过度竞争而带来的经营风险,也要防止其他商业银行退出的一些项目而被别的商业银行作为优质项目进入的风险,特别是对一些其他商业银行后续资金难以跟上的项目,贷款不得进入。对过度集中行业等潜在风险领域的客户,要实行前瞻性退出,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不良贷款绝对额和占比持续双下降。

  防范信贷风险还有一个有效手段,就是要真正加强风险责任追究机制建设。今后,凡产生信贷风险的,除了不可抗拒的诸如自然灾害、战争等造成的风险外,其它风险引发的信贷损失,都要追究风险责任,尤其是对于道德风险、政府信用风险引发的信贷风险,不仅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还要给予经济上的赔偿,触犯刑律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