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驾车新标准:啤酒干1杯叫"饮" 喝2瓶称"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26 东方网

以往交警在认定驾驶人酒后驾车时,往往通过目测和测酒仪两种方式执行,在司机承认喝酒或测酒仪显示司机的呼吸中含有酒精成份时,就可以认定为酒后驾车,但是没有区别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的办法。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对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的处罚尺度分别做了规定,但是交警由于缺乏相应的实施标准,在区分这两种饮酒状态时仍然有一定困难。最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车辆驾驶人血液、呼气酒精含量值与检验》的文件,对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做了具体规定:在机动车驾驶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的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毫克为饮酒驾车,达到和超过80毫克可以认定为醉酒驾车。据交警介绍,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毫克,大致相当于饮用一杯啤酒;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相当于饮用3两低度白酒或者两瓶啤酒。即,驾驶人只要喝一杯啤酒,就可以认定为饮酒驾车;饮啤酒量超过两瓶,可以认定为醉酒驾车。

回转实验、单腿实验代替血检

如果每查获一名酒后驾驶人都要进行血检,未免过于麻烦。交警告诉记者,在交警与饮酒驾驶人之间无争议时,可以按照驾驶人的供述进行处罚;如果双方有争议,还可以通过人体平衡实验测试驾驶人是否暂时丧失了驾驶能力。人体平衡实验包括步行回转实验和单腿直立实验两种。步行回转实验要求被试人员沿着一条直线行走9步,边走边大声数步数,然后转身按原样返回,这个实验中有包括“走错步数”等8项指标,如果被试人员符合两个以上,视为暂时丧失驾驶能力。单腿直立实验包括“为保持平衡单脚跳、放下提起的脚”等4项指标,如果被试人员符合两个以上,视为暂时丧失驾驶能力。如果饮酒驾驶人不愿接受实验,血液鉴定可以作为最后一个步骤,用科学的方法认定。

交警说,虽然每人的体质和酒量都有差别,可能有的人喝两瓶以上啤酒也不会醉,但是饮酒后反应肯定会变得迟钝,所以这个标准对每个驾驶人都公平地适用。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驾驶公交、出租等营运机动车的:饮酒后驾车,处暂扣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罚款;醉酒后驾车,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

如果一年内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作者:选稿:陈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