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消防战士--郑忠华专题 > 正文

郑忠华仍下落不明 古稀老农撑舟三天寻勇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37 海峡都市报
72岁的吴赛荀老人连续三天参与义务搜救

搜救现场

郑忠华曾经资助的贫困生

  昨日,来自三明市区、将乐周边县(市)区民警、消防官兵及当地群众共有600多人投入搜救郑忠华,其中一名古稀老汉吴赛荀已是第三天撑竹排沿河搜寻落水勇士了,受其感召,周边百姓也纷纷自动参与搜寻落水勇士。至记者昨晚截稿时止,落水消防队员郑忠华仍下落不明。

  昨日7时许,在搜救人员沿河寻找落水士兵郑忠华时,记者从郑忠华的亲人、战友、获救的6名村民以及认识他和不认识他的百姓口中得知,郑忠华不仅是一名优秀懂事的士兵,在家里也是孝子。

  现场目击

  古稀老人撑舟寻勇士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从将乐城关沿着304省道来到事发地点万安镇寺许村,一路上,记者沿途遇到三五成群的村民及当地村镇干部参与搜寻,他们要么穿草丛,要么趟河水,而公安民警及消防官兵则针对沿途中的堤坝电站或险情河段的漂流物进行清理,或者组织潜水员进行潜水搜寻。

  尤为感人的是,万安村72岁老农吴赛荀,已连续三天撑着自家竹排沿河20多公里进行搜寻。这七旬老汉,穿着黑衣,挽着裤管,身上溅满了泥沙,记者在万安镇河段见到他时,他正撑着竹排沿河搜寻(如图),看见记者招手,他才靠岸,他表示自己不会讲普通话,但最后他还是说出一句带有浓厚地方口音的普通话,“这战士好,是我们……人民的战士。”

  在当地一名年轻村民的帮助下,记者采访了这位老人。他说,“我没见过这战士小郑(郑忠华),但我们村里两三年前就有他的英雄传说了。”

  类似七旬老人的说法,还有好多人。他们有老师有学生,也有他的战友,还有与他患难同舟的冲锋舟驾驶员范启金。

  勇士剪影

  交接班后竟成永别

  在当地采访,新兵杨敏噙着泪,诉说了与郑忠华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他怎么也没有想到,7月7日那天值班员把对讲机交给郑班长后,竟成了今生今世的永别。

  与水枪相伴无怨无悔

  在将乐县消防大队一中队,记者看到了郑忠华日记中的一句话:“青春,是一生最好的年华。多少同龄人过着五彩缤纷的生活,而我选择了终日与水枪相伴,随时听从召唤,为挽回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赴汤蹈火,我无怨无悔。”

  据了解,郑忠华是1999年12月走进警营。在众多新战士中他个子虽高,但身体瘦弱。据时任新兵连班长的廖健文回忆:“小郑在班上年龄是最小的,可思想最稳定,表现最好。初到新兵连的时候,他体能素质较差,训练跟不上。当时,我要求每人每天完成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立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可他每天不管多累,都加倍完成任务。新训结束考核时,他的各项成绩都是全优。下队后,经常打电话给我,虚心请教怎样练好业务。听到他牺牲的消息,我心情非常沉重……”

  昨日下午,在警营内,记者看到郑忠华的十来名战友默默地折着千纸鹤。据郑忠华的战友们回忆,忠华平时跟队员最常讲的是,作一名消防员,业务练不好,不算消防兵。训练挂钩梯,小郑脚上留下了四个明显的伤疤,爬破了5双解放鞋。

  舍己救人已不是第一回

  据郑忠华的战友介绍,2001年7月15日,将乐县一辆车牌号为闽G-5188的黄色“面的”一车5人,翻入60多米深的山谷中,车上1名乘员当场死亡,其余4名重伤。郑忠华在执勤队长的带领下,背起一名重伤员从长达一百多米的陡坡沿着安全绳往上爬,由于谷深、坡陡,又长满人高的芦苇,黄泥土夹杂着雨水,只能用双腿跪地,慢慢往上爬。当爬到约50米处,自己的右膝被锋利的芦苇根刺伤,鲜血直流。据了解,当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他救人的感人场面。

  2002年6月,将乐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县氨厂100多名职工被洪水围困,急需救助,刚归队的郑忠华一接到任务,马上就带领突击队赶赴氨厂现场进行救援,在最短时间内把受困群众救出。

  据统计,入伍以来,郑忠华同志共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56次,抢救群众21人。

  贫困生追忆

  资助两年只见过一面

  据了解,郑忠华主动捐款资助职业中专学校吴卫华、陈小英两名同学,以及一名将乐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邓志文小朋友。昨日,邓志文小朋友来到叔叔出事的堤坝,他默默地站着,尔后哭了。

  小邓说,“我读小学五年级时,家里实在没钱让我读下去了,忠华叔叔知道后,便资助我,到现在已有2年了,这期间我只和他见过一次,见面时他叮嘱说,要听家人的话,好好读书,之后,我就再没见过他了。”

  最新消息

  地毯式搜救未果

  据悉,昨晚,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在获悉郑忠华的相关情况后,当即对搜救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

  连日来,三明市及当地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搜救工作。昨晚9时许,将乐县县委书记林传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情发生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全力组织搜救,三天来,他们已投入10多艘船只、1800多人次,对事发河段展开地毯式搜寻,从落水点到下游顺昌漠武电站共40多公里水域河段进行拉网式24小时不间断搜救。

  林传衍分析了至今搜救未果的三点原因:山洪暴起暴落,冲击物往往大起大落,不明去处;二是沿河深水潭多;再者,沿河两岸堆积物多且深厚,要一堆堆翻检过去。就此,当地政府还将加大力度进行搜寻。

  另悉,因郑忠华的事迹在当地群众中反响强烈,当地县委县政府将派人对郑忠华的事迹进行搜集,以此教育干部和群众。

  N本报记者 洪东升/林海峰/通讯员/谢彬/李建峰/文/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相关专题:消防战士--郑忠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