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信息化暨信息产业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38 燕赵晚报

  本报讯眼下,全国各地正你追我赶,竞相加速推进信息化进程,我市也不甘落后。在昨天召开的全市信息化暨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市长臧胜业要求,要切实把信息化建设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把信息产业作为加快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的“引擎产业”,优先发展、加快发展。

  此次会议是我市今年政府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市信息化暨信息产业工作会议。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市领导臧胜业、马静、栗建华、张发旺出席会议,会议由马静主持。会议表彰了全市信息化暨信息产业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利税大户,安排部署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工作。市领导还向我市聘请的信息化、信息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臧胜业在讲话中要求把信息产业作为加快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的引擎产业,优先发展、加快发展。突出重点,努力实现信息化与信息产业工作的新突破:

  其一,以信息产业为先导,促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进信息化,是加速我市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现实选择和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把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化的推进与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组改造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进我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信息产业要抓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加大对信息化的投入,引导传统产业向深加工、精加工、高附加值和污染少、能耗低方向发展。

  其二,以电子政务为突破口,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应用上取得新进展。电子政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龙头”,是服务型政府新行政运行机制的重要内容和标志。要加快整合构建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和互联互通的信息资源数据库。同时,也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加快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

  其三,以信息化和制造业的结合为切入点,推动我市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要从战略的高度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制造业信息化的整体规划与引导。大力实施应用示范工程,发挥示范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辐射和扩散效应。以企业为主体,推进产学研的结合。

  其四,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和管理,提高信息产品的运行质量和水平。要规范信息化建设工程建设程序,保证工程质量,抓紧制定有关信息资源管理、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和办法,强化对信息产品市场监管。

  臧胜业希望各级各部门切实把信息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领导,确保完成信息化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今年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目标

  1、信息化建设方面:基础设施,新增电话用户107.5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62%,建设长途光缆3300公里,新增交换机容量126.8万门。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整合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积极推进与省对应的12个重点应用系统建设,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企业信息化,加大对试点企业的扶持,推广其深度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成功经验。

  2、信息产业方面:通信业完成业务总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10.6%。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销售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工业增加值20亿元,实现利税7.5亿元。软件与系统集成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20%。

  我市有了信息化和信息产业智囊团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信息化暨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我市以市政府的名义聘请了20位专家、学者组成了石家庄市信息化、信息产业专家委员会。这一“智囊团”将在我市的重大信息化和信息产业项目的论证、研究,制定规划、政策的过程中,出谋划策,提供高层次的咨询和决策指导。

  此次我市聘请的均是全国和省、市在信息化或信息产业方面有专长、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专家委员会由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级经济师杨学山担任主任,由中电科技集团第五十四所首席专家、工程院院士孙玉,河北科技大学教授魏世泽担任副主任。专家委员会下设信息化应用组、信息产业组、法规标准组三个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