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关查私 有了“身体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4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脱衣检查如何操作,今起有章可循。从7月1日起,福州海关全面试行《福州海关检查走私嫌疑人身体行为指引》,这意味着在对走私嫌疑人身体行为检查方面有章可循,这也是《行政许可法》出台后,福州海关根据《海关法》等法律,规范海关办案执法程序的一项重要内容。

  身体检查隔离进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据了解,海关人员检查嫌疑人身体一般有拍身检查、脱衣检查、运用检测仪器检查和体内检查等4种形式,可单独或者合并使用。通过检查,查明当事人有无藏匿、夹带、吞服违禁物品和走私违法事实。

  检查地点应在海关监管区及海关附近的隔离场所逐个进行。根据案情,体内检查需要医院等机构协助的,可在县级以上具有检查条件的公立医院等机构进行。

  同行人员可作见证人

  根据《指引》,检查人至少为两名以上海关人员,并与被检查人同性别。检查人员由当班科长指定。需要医务人员等协助进行检查的,海关检查人员应在场。被检查人可以要求同行人员等到场作见证人,海关认为必要时也可要求有关人员到场作见证人。除检查人、被检查人、协助人和见证人外,其他人不得在检查现场。

  海关在检查走私嫌疑人身体过程中,必要时应进行拍照、录像,固定证据。拍摄的照片、录像等资料应按规定妥善保管,不得泄露被检查人的隐私,不得用于与海关工作无关的事项。如被检查人冬季着装较多,可请其解开外衣。检查重点为人体的腋下、腰部和裆部等部位的,不得用手、物碰撞性器官等部位。采用脱衣检查方法,要求被检查人仅穿着贴身内衣接受检查的,非特殊情况不要求其将内衣裤脱下。检查被检查人所脱的衣物、鞋袜等,并予发还,但因取证需要依法应予扣留的不予发还。海关不得扣留被检查人的身份证件及旅行证件。

  N本报记者 饶锋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