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喝酒就不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40 生活报

  原始新闻

  据《生活新报》报道,云南省华宁县某村支书贾宏康陪县公安局的领导喝酒,最终醉死。这位村支书是华宁县组织部下放的干部,平时酒量很好,这一次是喝3公斤白酒后死亡的。据报道,贾宏康生前备爱村民爱戴,在来到该村的半年时间里,通过各种渠道要来了20万元资金,给当地修了路,还建成了自来水管道。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贾宏康是一个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的好干部,为什么却因陪酒醉死了呢?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想争取上面的资金,不喝酒行吗?”记者调查中,哈市一些市民对一些官员不喝酒不办事的作风,表示难以理解。

  不喝酒不办事?

  哈市轴承厂的退体工人蒋铁滨说:“这些人咋这么黑呢?不喝酒就不办事,国家给的权力成他家的了?他们一顿饭,不知抵上老百姓多少个月的生活费?应该让他们也下基层尝尝老百姓的艰辛。”

  家住哈市文道雅居的张秋阳老人说:“喝酒把人喝死了,丢人啊。村支书为啥舍命陪酒?还不是怕上边的人不给办事?这种风气真是害死人,纪检部门应介入查查那些喝酒的人,看看什么使他们非让人往死里喝不可。”

  病态的润滑剂

  哈市某生态饭庄的老板郭小刚说:“有时候办事需要酒做个润滑剂,但喝酒把人喝死就太过分了。我们饭庄常备解酒的药品,就是以防万一。”

  媒体记者李欣对此评论道:“这件事凸现了官场组织上的某种缺失,有些人把持着公权力没有监督,公权力完全成了为部门或自己谋利益的私器。贪污受贿和公款吃喝本身并没有差别,都是凭借手中的权力谋取利益。当上下级因公事来往时,行贿受贿因风险成本太大并不直接与个人利益有关,因而不被采用。公款吃喝成了向权钱部门示好的主要手段。这也是吃喝风愈演愈烈的原因之一。”

  官场酒文化

  某单位的办公室主任曾私下对记者说:“现下的官场酒文化真是一门学问,如何把酒喝好、把事办好,有时很能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和智慧。多年来的风气,使简单的喝酒衍生了许多东西,它代表着权位的高低,重视的级别等多种因素。有些人就固执地认为,下级不放量喝就是对自己不够重视,不够尊敬,自己想尽兴又不想失态,所以总想方设法让别人多喝。而陪酒的人为了办事,不得不舍命相陪,这才造成了悲剧。”

  黑大的一位青年教师对此事评价说:“有些人平时谨慎,但几杯酒下肚后,就难免说些可说可不说的话。很多人就利用这样的机会获得平时难以获得的信息,上级、下级、同僚之间都是如此。不喝或少喝被认为是不实在不可交,喝多了失态又被人笑话,这种‘差之分毫,谬之千里’的游戏虽然危险,但在公共信息并不通畅的社会中,又是一种必然又无奈的选择。这位村支书为工作舍生忘死地陪酒令人感叹。他的死是一个悲剧,凸现了社会现实中荒诞的一面。”(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