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天然湿地遭遇“人祸”吞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国是世界第四大湿地拥有国,然而,由于缺乏科学的认识和保护,大量宝贵的湿地正在被人为地蚕食、污染和破坏……

  消亡的湿地

  今年6月,北戴河湿地又重新出现了久违的万鸟翱翔的奇特景观。这是近两年来当地政府采取措施遏制湿地萎缩现象后取得的显著成效。

  但有关专家还是不无忧虑的指出,我国湿地仍然在以惊人的速度被吞食———

  辽宁盘锦湿地,是经过千百年冲刷沉积而形成的滩涂与沼泽。昔日120多万亩烟波浩淼的芦苇荡,曾经是世界第二大芦苇群落。现在已被开发得支离破碎,变成了板结的稻田和蟹田虾场,宛如仙境的滨海湿地只剩下满目苍凉。

  扎龙湿地,因上游修建60多处水库,大部分河水被截流,致使湿地严重缺水、断水。近两年来,尽管采取了补水抢救措施,但湿地面积仍在一天天缩小、干涸。

  分布在我国海南、广东、广西等地的海岸地带的红树林湿地,素有“海洋卫士”之称。然而,近20年来,由于围垦和乱伐,5万公顷的红树林下降到目前的1.4万公顷,消亡了72%,许多地带已变成了沙丘。

  有“八百里洞庭”美誉的洞庭湖,如今水面已缩小了40%,蓄水量减少了34%。

  青海湖湿地灌木因开垦被砍伐殆尽,原生植物惨遭破坏,加之过度捕捞,鱼类种类和数量锐减,已有34种野生动物不见踪迹。

  ……摇身变成“经济地”7月3日,笔者来到了素有“鸟儿天堂”美誉的河北省昌黎县滦河三角洲湿地。这块著名的湿地,连同昌黎黄金海岸在内,是被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

  在这里,依然树立着“保护湿地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的石牌,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自1996年后,这里的湿地连年被蚕食,现在已全部被开发成一块块稻田、一片片鱼池虾塘。

  昔日闻名中外的滦河三角洲湿地,如今已经变成了一望无际的“经济地”。

  一位在这里生活了80余年的老汉说:“现在的鱼池虾塘10年前是一片片芦苇地,芦苇有秋高粱那么高,密不透风,那壮观劲,比白洋淀的差不了多少;而现在的稻田里过去生长着成片的紫红色碱蓬和红根柳,秋天好看极了。那时的鸟也多,尤其是春秋两季,野鸭成群,各种鸟多得都数不过来。”

  当笔者问起过去和现在哪个好时,老人说:“论景致,有鸟观赏,有各种水生物植物,当然是过去的好。但它不顶吃,不顶穿。现在改造成稻田,吃粮不发愁。养殖鱼虾,能换钱花。过去一年也看不着几个钱,现在每年靠这些都能换回来好几千元呢。”

  据当地林业局管理人员介绍,原来的滦河三角洲湿地,曾经是全世界仅剩4000只左右的珍禽黑嘴鸥三大繁殖区之一。然而,这个繁殖地刚被发现就被破坏了,现在这里几乎见不到黑嘴鸥的身影。大蒲河一带的广阔滩涂已开发殆尽,黑嘴鸥早就失去了生存的环境。

  滦河三角洲保护区管理人员回忆说,未开发前,这里水草葱郁,鸟鸣鱼跃,不少游客在这里流连忘返;而开发后的湿地变得七零八落,一望无际的紫红色碱蓬、成片的红根柳已不复存在,“鸟儿的天堂”正从人们记忆中淡出……

  管理人员介绍,当初开发此地时,保护区坚决反对。但开发的人不管这些。直到现在,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也没有人对这件事有个说法。

  难以恢复的工程

  与滦河三角洲湿地毗邻的北戴河湿地,被誉为“世界四大观鸟地之一”,曾经拥有50多万亩滩涂、沼泽地,如今因开发已消减大半。许多湿地、树林被用来建别墅、挖虾池、或改做它用。原有的十多块形成规模的湿地,现在大部分已丧失了湿地的生态功能,只剩下鸽子窝、赤土山、海滨林场、防潮闸一带几小块湿地有鸟儿可观。

  所幸的是,地方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湿地被破坏的现象正逐步得到改观。

  但就全国来说,恢复湿地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近几年来,蚕食湿地的现象在全国已发生了几十起。截至目前,我国沿海地区累计丧失滨海滩涂湿地约119万公顷,又因经济建设占用湿地约100万公顷,相当于50%的沿海天然湿地被人为地蚕食掉了。湿地的消亡虽有自然的原因,但绝大多数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国家林业局有关人士指出,湿地资源是千百年自然演化形成的,一旦遭到破坏就无法恢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