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汇报】南博今展千余稀世甲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01 新华网
甲骨在拍卖市场的高走行情让人们发生了兴趣。新华社发

  20片殷墟甲骨7月4日在上海拍出了5280万元的天价,使中国甲骨文得到了空前的关注。可是你知道吗?南京博物院里珍藏着3000余片甲骨,而且它们中的1500余片将首次走出深闺,向世人一展芳容。

  在南京博物院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徐湖平院长向媒体宣布,这批展出的甲骨记载了商周时期的天文历法、军事征伐、祭祀活动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这些甲骨文字之精美,内蕴之丰厚,为国内文博单位所罕见。

  记者看到,每个打开的匣子中都放着一整块白色的塑料板,一片片甲骨就嵌在上面。

  记者俯身细看这些记载着3000多年前历史的神秘甲骨,只见它们大的有扑克牌般见方,小的仅指甲盖大小,纹路纵向延伸的是牛肩胛骨,横向的是龟甲。有的呈深褐色,有的呈浅灰色。一个个纤细的甲骨文字,有序地刻在表面。

  “从2780号甲骨上,我们了解到早在殷商时代人们就已经以10天为一旬了。而最大的2811号甲骨上则记载了商王朝和古代少数民族羌人的战争。”南京博物院古文字研究专家欧阳摩一说。更令人惊奇的是第2807号甲骨上竟然赫然记着“鲧”。鲧是古代治理洪水的大禹的父亲,传说因为治水不力而被舜斩首。

  南京博物院是国内收藏甲骨文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其藏有的甲骨文绝大多数是殷墟甲骨。这些甲骨文中,有2000多片为加拿大传教士明义士旧藏,在《殷墟卜辞》等专著中有摹录和介绍。解放前明义士回国前,他以私人藏品的名义赠给了南京博物院(当时叫“中央博物院”)。正是有了私人藏品的名义,国民党政权在溃败至台湾时才没将这批国宝带到台湾。其余部分为历年来各方面的捐赠、移交以及博物院征集收购所得。

  欧阳摩一告诉记者,这批展出的甲骨每片上的文字都很多,而且刻画清晰,具有极高的书法艺术价值。这批甲骨中,既有商代的也有西周早期的。与商代的相比,西周的文字更接近后来的金文,从中可以鲜明感到中国汉字的演变。

  20片殷墟甲骨拍出了5280万元的天价!那么这批甲骨的总价值多少呢?徐湖平表示,博物院里的东西是不能和拍卖会上的拍品相提并论的,在南京博物院这批甲骨是无价的。不过该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受美国洛杉矶的邀请,9片带有“日月星辰”等字样的甲骨赴美参加中国古代天文展,每片投保价格都在几十万美元。结合拍卖的行情粗略估算了一下,这批甲骨的总价格至少有数十亿元人民币。记者周其俊(来源:文汇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