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奋斗18载心系“母亲学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高春鸿和她的《预约生命》。

  一本书确定了高春鸿一生的梦想,为了帮助更多的母亲教育好子女,她开通全国首部母亲热线,策划兴办一所母亲园———奋斗18载心系“母亲学校”

  昨天早上当36岁的高春鸿坐在面前时,记者很难将她瘦弱矮小的身躯和她这几年的特殊经历联系在一起。因为看了一本关于母亲教育的书,她历经苦难自学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因为想要帮助更多的母亲教育好子女,她自费创办了全国首部公益母亲热线……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中她知道还有许多不可预料的挫折,但高春鸿坚定地对记者说:“我相信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一本书确定一生梦想

  1985年,高春鸿还是某师范学校的一名学生。那时,她的梦想是毕业后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朋友那里借来一本《早期教育与天才》。书中的一句话给高春鸿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并因此而改变了她一生的梦想。“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人手中,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的手中。”高春鸿将这句话深深地印入了脑海,她意识到要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首先应该让孩子的母亲受到教育。

  毕业后的高春鸿被分配到一所学校的图书馆工作。工作之余,她一边忙着照顾孩子家人,一边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自学家庭教育的书籍,在电大、音乐学院接受了正规的教育,并取得教育专业本科学历。此时,高春鸿也为自己确立了人生的目标———创办一所专门教育母亲的学校。

  开通全国首部母亲热线

  2003年12月1日,高春鸿在朋友的帮助下开通了全国首部公益母亲热线82027688,迈出了创办母亲大学的第一步。通过热线她和许多母亲进行交流,用自己的经验来帮助她们解决在子女教育、心理等各方面的难题和困惑。2004年4月1日,她自掏腰包把母亲热线迁到了莲湖公园西门的一处租用房。考虑到自己毕竟精力有限,高春鸿通过朋友找到一些西安著名的心理医生、教育专家来担当志愿者。高春鸿还给这些志愿者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妈妈导师”。如今这里已经有十几名“妈妈导师”全是义务来此接听热线的。高春鸿说,“现在我做的一切都是在用挣来的工资支持。虽然苦,但有这么多志愿者帮忙,我有责任把这条热线办好。”

  接听电话之余,高春鸿还将自己多年研究家庭教育理论的成果和自己教育女儿的经验写成了《预约生命》一书。同时,高春鸿还在酝酿另外3本有关家庭教育的书。

  筹备“金钟华母亲园”实现梦想

  热线电话开通后,有梦想的高春鸿已不能满足于只靠公益热线来实现自己的梦想。2004年4月,在高春鸿将办公地点迁至莲湖公园后,她就开始策划办一所母亲学校。她将申办的机构命名为“金钟华母亲园”。

  母亲园的宗旨就是让每个母亲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今年9月,母亲园就可以正式运营了。到那时,高春鸿18年艰辛奋斗的梦想就可以真正实现了。但是,令高春鸿苦恼的是,目前十分缺乏志愿者,一旦母亲园正式运营,现在仅有的十几名志愿者都得投入到母亲园的工作中,到时母亲热线就得被迫挂机。同时,资金的问题也困扰着高春鸿。但面对这一切困难,高春鸿并不十分担心。她告诉记者:“我相信我创办的母亲园是一个对社会、对女性十分有利的活动,肯定会获得社会各界的关爱。”记者王昕李梅实习生杨燕文/图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