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慎称“审计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亦杰

  最近,随着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曝光,媒体上出现了大量的“审计风暴”的词语。什么“审计风暴席卷全国”啦,“审计风暴刮向省部级官员”啦,云云。

  国家审计署公布的一批违规大案的确令人触目惊心,审计的力度、精度和公开度也是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空前的,审计机关的“廉政审计”的确是反腐斗争深入的重大信号,但是,笔者还是不主张把它称之为“审计风暴”。理由有二:

  其一,“风暴”的提法有搞运动的遗味。曾记否,在极左路线统治时期,盛行“风暴”,如五十年代的“反右风暴”,六十年代的“一月风暴”、七十年代的“批邓风暴”等等,人们至今历历在目,谈“风”色变。如今的“审计风暴”虽然与以前那些“风暴”性质不同,但“风暴”二字总让人联想“急风暴雨的阶级斗争”和产生搞运动的感觉。

  其二,“风暴”的提法有“一阵风”的误导。经济责任审计,被称为是专审“一把手”的审计,目的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因此,审计是一项政策性强、技术性高、复杂细致的工作,不能大轰大嗡,不能急风暴雨,那样容易造成冤假错案,这样的沉痛教训人们记忆犹新。审计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是中央提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具体体现,审计无穷期,不能一阵风。“初一”、“十五”都一样,有问题的单位和领导人,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